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把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全省各地基层党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综述

时间:2022-11-2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刘婵

  连日来,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质量开好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会前准备充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会上严肃认真,深刻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会后严抓整改落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场场专题组织生活会,犹如炽热的“炬火”,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之间传递,点燃了大家做新时代红旗渠精神传承者的巨大热情,见证了党员干部接续奋斗干出一番事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不断提升学的“深度”

  “欲事立,须是心立。”理论学习是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前提条件。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督促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专题片《根脉——红旗渠精神》等资料,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11月9日,冒着绵绵冬雨,安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后来到红旗渠纪念馆、分水闸、青年洞等地,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悟。三门峡市各基层党支部以党员大会形式,组织党员围绕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开展讨论交流,与会党员踊跃交流发言畅谈体会,明确自身努力方向。

  为确保全员参与、不漏一人,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员特点、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情况,对不同群体党员因人施策、因地制宜,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有效覆盖、开出成效。

  郑州市金水区凤凰台街道机关党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从“线下”转为“线上”,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初心使命。平顶山教育学院成立学生党员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将专题组织生活会召开在学生实习实践实验第一线。信阳市人民医院各党支部将专题组织生活会延伸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取得在干中学、学中干的实效。

  深刻把握查的“精度”

  11月20日,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村中央的皂角树下,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正在召开。村“两委”干部围坐在一起,听党的二十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进行宣讲。

  “同志们,咱村就在红旗渠边儿,有啥理由不拼命干?”她话锋一转,“现在咱们有了一定基础,我想问大家一句,是继续向前发展,还是满足现状、享受现有生活?”

  “要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誓让庙荒放光彩……”铮铮誓言回响在红旗渠畔、太行山下。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各地基层党员干部讲问题不回避、提意见不遮掩,以动真碰硬的交锋,达到排毒治病的效果。

  揭短亮丑,杜绝“一团和气”“走过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机关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逐一发言,用红旗渠精神检视思想和工作作风,进一步激发斗志、明确目标。河南日报社时政新闻部党支部组织党员重点围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明确下一步改进措施。

  凝聚共识,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洛阳市委编办、鹤壁市人防办机关党支部党员互帮互勉,既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又加油鼓劲、团结和谐。杞县板木乡、内乡县园林处广大党员干部敞开心扉、直言不讳,通过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彼此加深了解、相互提高。

  坚决保证改的“力度”

  号准脉,开对方,还要治好病。以解决问题为牵引来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才能做到“实打实”,力戒“空对空”。

  认真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一线党员如何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中经受淬炼、提升自我?“在基层,我们怎么做,老百姓看得最清楚。下一步需要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梳理,制定整改措施,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带动作风转变。”范县王楼镇东张村党支部书记张存刚说,一场火热的组织生活会开下来,他和大伙儿都觉着“痛快”。

  坚持以改为重,办好民生实事——省科技厅现代农业农村科技处围绕群众和基层关心的问题,积极谋划、主动服务、狠抓落实。省民族宗教委以“同心圆·共发展”活动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南阳市委政法委以真学促“深化”、以真悟促“消化”、以真用促“转化”,把红旗渠精神转化为担当作为、踔厉奋发的精气神。

  周口市淮阳区青年民警李君参加了所在支部一场充满“辣味”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他在会后对记者说:“在党的领导下,当年林县人民千百年来的吃水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在困难面前,我们党员干部只要走在最前面,和群众一起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

  “撸起袖子加油完成2022年各项发展任务!”离开会场,李君抬头看见不远处一间厂房的上方,红色的旗帜迎风招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