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 青年记者基层行 | 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时间:2022-11-2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11月22日,早上不到8点,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周荣方已经坐在家中的电脑前,准备开始当天的网课。

  “洋务运动的口号是‘师夷长技以制夷’,但真正的核心技术能从别人那里学来吗?不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创新’,因为没有创新就会受制于人……”周荣方娓娓道来,讲到激动的地方会情不自禁提高声音,与线下课堂一样充满激情。

  一堂课下来,周荣方多次提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思政课堂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党的二十大,如今再走回思政课堂,周荣方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讲到学生的心里去。

  “最重要的是用学生熟悉的话语去讲,把报告与课堂内容结合贯通,找到‘讲道理’与‘青年话’的最佳融合点,达到共情。”周荣方说。这正是她讲课的鲜明特色,也是她的思政课备受欢迎的“秘诀”之一。

  要给学生讲透,前提是自己先“吃透”。从北京回来后,周荣方就开始“埋头苦读”,逐字逐句梳理、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周荣方的书桌上,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很多学习资料摆放在一起,已经被翻得有些卷边,很多地方做了标注和笔记,薄薄的一本被她读得越来越“厚”。

  “党的二十大报告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需要静下心一遍遍地学,真正做到内化于心,才能有效输出。”周荣方说。

  如何在思政课堂上讲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周荣方下了很大功夫。讲解每个部分都会用一个问题开头,让同学们跟着问题去学习理解;找到一个主题,把相关内容关联起来;开展专题报告、座谈研讨……周荣方运用很多巧思,让党的二十大报告“润物细无声”地走进学生心里,让他们真正体会到其中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并从中汲取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

  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周荣方不仅自己在讲,还请来了“外援”。从北京回来后不久,就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电务维修技术中心副主任郑小燕,给郑大青年思政课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特别的“分享会”。她讲述了“高铁人”每天凌晨进行高铁维护的工作日常,以及在奋斗过程中收获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这一次“分享会”的成功举行,为周荣方策划的“行走的思政课——走进你的故事”开了个好头。“基层代表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还有这份信仰带来的人生价值和幸福感,他们的讲述更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周荣方说,后续会邀请更多基层代表来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上好“行走”的思政课。

  站在思政课讲台上15年,如何保持课堂的新鲜感?面对记者的问题,周荣方给出的答案是“深入基层,坚持‘行走’”。“基层一线有鲜活的故事和生动的人物,把这些带到课堂,从不同的人生故事中凝练出‘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引导同学们找到自己的方向。”周荣方说,让学生懂得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并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这也是思政课的一个功能。

  周荣方的思政课在郑大非常火爆,很多学生想尽办法“抢课”“蹭课”。最近,周荣方上网课之余,几乎都在伏案学习、写稿,为接下来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做准备,经常一坐就是一天,忙碌而充实。

  “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段话深深印在了周荣方脑中,让她深感使命重大。

  “未来会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讲好新时代思政课,传递有温度的思想,传递信仰的力量,努力引导青年学子在系统学习、深入思考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躬身实践,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周荣方语气坚定地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