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书写残疾人事业温暖答卷

时间:2022-11-25  来源:中国人大网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温暖的事业,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湖南省有各类残疾人408万名,占全省常住总人口的6.44%。他们的合法权益保障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体现社会的文明程度。2022年11月22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建中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报告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以下简称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情况。

  重保障促就业优服务,托起稳稳的幸福

  “‘十三五’期间,中央和省级财政直接投入残疾人事业资金共计43.7亿元;全省56.2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将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标、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连续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省政府的专项报告,暖心又给力。这得益于我省一直以来对残疾人工作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听取残疾人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完善省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和履职制度;出台“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残疾预防行动计划、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专项规划和政策规定,稳稳地托起了残疾人的幸福感。

  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承载着广大残疾人的向往和期盼,凝聚着残疾人家属的厚望与依托。“40.8万名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10.8万名残疾人纳入特困供养;60.8万困难残疾人得到生活补贴,84.2万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为100万重度残疾人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十三五’时期为23.8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危房改造;近三年免费为残疾人提供不同形式的托养服务6.5万人次”。报告中的每一个数字,都连着民心,也是政府民生情怀最为直观最具现实说服力的诠释。

  就业是残疾人摆脱贫困、融入社会、实现自我的重要途径。“实施‘点亮万家灯火’‘就业援助月’‘助盲脱贫行动’等残疾人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全省建成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1150家、辅助性就业试点单位68家;为8.4万名城乡残疾人免费提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采取资金补贴加技术指导的方式,扶持自主创业”。我省残疾人就业已经形成了按比例安排就业、集中就业、自主就业创业、辅助性就业、支持性就业等多种就业形态并存的格局。

  “近三年全省有104.82万人次残疾人享受基本康复服务,有需求的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96.94%;保障残疾人受教育权利,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7.12%;覆盖城乡的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基本建成;在全国率先出台全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逐步增加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将更专业、更便捷的服务送到残疾人身边,让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补齐事业中的短板,许下充满感情的承诺

  残疾人事业仍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块短板,残疾人依然是相对特殊困难群体,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任重而道远。

  “社会保障存在弱项,全省低保对象中有4万名16岁以上重度残疾人属于以老养残、一户多残家庭,导致脱贫不解困;我省现有劳动年龄段残疾人97.3万人,整体就业率为46%,且存在较大不稳定不确定性;残疾人服务产业化水平较低,助残服务承接主体不足,机构普遍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报告直面问题不回避不绕弯,每一条都在为残疾人事业查找短板。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下一步怎么办,李建中代表省政府许下沉甸甸的承诺:“聚焦残疾人特殊困难和急难愁盼问题,在政策制定、资金投入、人才保障等方面优先给予扶助;持续加大省本级残疾人事业资金投入力度,督促市县政府保障残疾人工作预算资金安排;抓好残疾人两项补贴、两保代缴、低保救助等现有残疾人保障政策的精准落实,确保应补尽补、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推进精准康复服务,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一条条举措,传递出的是一个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希望。

  “建议大力扶持残疾人就业,督促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社会服务机构,遵守劳动人事的有关规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或及时缴纳残保金”“建议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特别是公共服务场所、旅游景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要加强”“建议做好生育干预,减少由于出生缺陷导致的残疾”。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祁圣芳、龙朝阳、蒋秋桃等在分组审议时言辞恳切,纷纷为这个特殊困难的群体发声。委员们的审议发言整理后形成审议意见交省政府研究处理,6个月后,省政府将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议意见研究处理结果的报告。

  在基层在一线,执法调研摸清真情况

  11月7日,省残联机关阳光普照,温暖如春。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实施情况省直单位汇报会在此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残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15个单位以会议发言或书面报告形式,结合各自职责汇报了实施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有关情况。“财政已连续5年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标准,虽然现在财政紧张,但我们仍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向前发展”。省财政厅负责人的发言深深打动了与会人员的心。

  听完大家的汇报,周农带着感情说:“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程度和民生保障水平的集中体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念,扛牢扛实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政治责任。要站稳人民立场,解决残疾人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和政府及全社会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个残疾人。要加强法律法规实施,以法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为残疾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为协助常委会做好听取和审议省政府专项工作报告,11月8日至10日,周农率省人大社会委、省残联同志组成执法调研组,赴衡阳市、岳阳市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办法”执法调研。来到衡阳市蒸湘腾跃工艺厂,全国自强模范肖跃莲热情地向大家展示残疾人手工制作的仿真花,并介绍到:“我们工厂人才济济,疫情前这些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3天时间里,调研组奔走在企业、康复机构、儿童福利院,围绕残疾人康复服务、教育体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无障碍环境和文化生活等重点,仔细“把脉问诊”。汇报会上,周农对两市提出要求:“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在奋力实现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新蓝图中,为残疾人开辟更加美好的新天地,创造更加幸福的新生活”。执法调研形成的成果为常委会审议提供了参考。

  中国古代先贤就提出过“鳏寡孤独疾废者皆有所养”的思想,关心弱势群体是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必要举措,我们深信,新征程上,各级一定会更好地把责任使命扛起来,擦亮残疾人幸福的底色,续写残疾人事业温暖的答卷。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