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大专版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的学习笔记②

时间:2022-11-25  来源:河南法制报

20221125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认识体会,凝聚奋进力量,在勇担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中彰显新作为。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综合处

  树牢依法办文理念 更好地服务法治建设

  作为文稿服务部门,研究室综合处要在以文辅政上尽职责,围绕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要牢固树立依法办文工作理念,坚持学法懂法用法,在“起笔、落笔、润笔”整个过程都讲究法治思维;要注重总结展示立法、监督等工作成果,通过高质量工作总结、调研报告、执法检查报告等,将常委会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新亮点呈现出来,使人大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宣传处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 展现人大新闻舆论工作新作为

  我们通过河南人大官网和微博、微信、头条号等将大会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作为参与者、记录者、传播者,倍感荣幸、备受鼓舞。宣传处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作推动人大新闻舆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破解难题的本领和促进工作的措施,牢记“三个务必”,勇担使命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办信访处

  以人民为中心 交上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

  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生动实践中,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强化宗旨意识,持续开展服务型单位建设活动,继续发扬省级“信访工作先进单位”“人民满意窗口”荣誉精神,为维护我省人大机关形象、巩固和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密切省人大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继续发挥作用,持续提升新时代人大信访工作水平,向人民交上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


  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监察组

  学深悟透力行 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充分履行党内专责监督责任,紧紧围绕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风险隐患加强精准监督,督促机关干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切实将正风肃纪反腐融入“四个机关”建设中,进一步巩固省人大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综合处

  勤学善思躬身实干 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就本处室工作来讲,要在积极服务发展大局上见成效,深入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立法需求,把立法同改革发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见成效,按程序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直通车”作用;要在日常工作提质上见成效,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提供高质量参谋、高效能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一处

  依法履职尽责 持续提升法规质量效率

  人大立法工作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六个坚持”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在立法工作中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提升法规的质量和效率。要强化政治能力,增强业务能力,提高斗争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更好依法履职尽责。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二处

  统筹立改废释 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立法工作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立法同改革发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要科学编制立法规划、立法计划,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要加强统筹协调,统筹立改废释,确保按时完成立法任务,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不断探索丰富立法形式,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三处

  丰富立法形式 用“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立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提升立法质量,确保立法符合中央精神、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不断丰富立法形式,用“小切口”立法解决民生“大问题”。探索完善立法机制,建立健全人大主导法规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不断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

  维护法治统一 加大主动审查力度

  要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备案审查既是立法的重要程序环节,又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法定形式。要站在常委会履职的角度,打通立法监督环节、维护法治统一,加大对“一府一委两院”规章规范性文件主动审查力度,重视备案审查制度建设,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充分发挥我省立法与备案审查平台作用,数字赋能、数字赋智,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

   【投稿方式】

邮箱:hnfzbhnrd@126.com

电话:18638689820


编辑: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