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人大代表: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 强化履职尽责

时间:2022-11-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在内乡人大系统掀起了学习热潮,大家纷纷谈感悟,说感想,表示要结合人大和本职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抓好基层党建,做好重点工作

  内乡县人大代表、师岗镇党委书记党静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意义深远,擘画了波澜壮阔、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基层党委书记,我将带头深学细悟,弄懂吃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牵住基层党建“牛鼻子”,通过思想引领、行动带领等措施,凝聚先锋力量,激活党在农村中的“神经末梢”,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加强“五星”支部创建,助力乡村振兴

  “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催人奋进,为下一步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指明了前进方向。未来我们将围绕“五个振兴”,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全民参与,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农村社会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想在前,干在先,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将桃溪镇打造成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示范镇,奋力谱写桃溪乡村振兴战略新篇章。”县人大代表、桃溪镇党委书记冯延华说。

  发扬斗争精神,提高群众幸福感

  县人大代表、灌涨镇党委书记朱红玉表示,党的二十大的报告是一次牢记初心、昭示信心、彰显决心、凝聚人心的报告,充分彰显了政治引领力、理论创造力、实践指导力、民心感召力和自我革新力。作为镇党委书记,我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扬斗争精神,带领灌涨镇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不断提高灌涨镇人民群众幸福感。

  为民当代表,为民谋福祉

  县人大代表、乍曲镇党委书记邢永海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委书记,我将立足发挥基层党委职能作用,扛起政治责任,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决策落实,不折不扣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更要对全县七十多万百姓负责。为民当代表,就是要为民发声,为民办事,为民谋福祉。

  加强项目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度重视。”内乡县人大代表、赵店乡党委书记罗雄说。

  罗雄表示,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和基层党委书记,我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奋斗在基层一线,推进我乡项目建设再提速,加快农业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特色产业等项目建设进度;招商引资再发力,立足区位优势,创新招商思路,多措并举促招商;基层治理再提升,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持续开展“四比一争”和“创树赶争”活动,抓好乡、村两级干部队伍建设,凝聚发展合力,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依法履职行权,增强民生福祉

  “潜心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读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农民的关切关爱,读出了对人大工作的期望期许。”县人大代表、马山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小宽说。

  于小宽表示,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我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行权,开展监督工作,努力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切实让为民服务‘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为中州名镇马山口更加出彩、为内乡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强化代表意识,打造生态小镇

  桃溪镇镇长刘二泊说:“这是一个充满政治智慧、饱含为民情怀、彰显责任担当、凝聚党心民心的好报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身作则,以守正创新的精神,大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同时大兴苦干实干之风,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开展重点工作攻坚行动,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将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支持和鼓励人大代表依法开展工作。依托“代表联络站”,不断强化代表“作为”意识,提升“善为”本领,充分发挥代表监督建言、表率示范、桥梁纽带作用,让联络站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基地,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小镇。”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内乡县人大代表、师岗镇镇长李庆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工作报告,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目标任务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按报告要求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紧紧围绕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青春之我,奋斗之我

  县人大代表、灌涨镇镇长、党委副书记徐征说:“号角催征,激荡着奋进的力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灌涨镇镇长、党委副书记,我将带头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理论武装中做到常学常思常新,在政务工作中坚持做到更严更细更实,在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事情上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的工作热情以及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勇担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

  “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明确宣示了新时期我们党应该向哪里走、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用什么具体方式走,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内乡县人大代表、桃溪镇人大主席梁燕说。

  梁燕表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用心用情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不断坚定理想与信念,更好领悟和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任务,把握重点,更加坚定和维护党的领导;提振精神,鼓足干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冲锋在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把二十大报告精神转化为践行使命担当的前进动力,以实际行动扛起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伟业。

  当好表率,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湍东镇人大主席路遥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基层人大主席,我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在深学细悟上作表率,在宣传宣讲上作表率,在推动工作上作表率。按照人大工作新格局的总体要求,着力提高乡镇人大主席团的工作质量和水平。坚决做到围绕全局抓大事,当好党委助手,自觉接受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围绕发展督要事,当好政府推手,不断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坚决做到围绕民生办实事,当好人民帮手,切实提高代表工作水平。努力在全面履行人大法定职责上展现新作为,对标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所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大动力,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