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11·21”火灾事故相关情况

时间:2022-11-2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11月21日16时22分,安阳市文峰区(高新区)宝莲寺镇平原路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经核查,38人不幸遇难。11月22日晚10时,安阳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该市“11·21”火灾事故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当场鞠躬,代表安阳市委、市政府,向所有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所有遇难者家属、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向全市人民作出深刻检讨,向全社会作出诚恳道歉。

  袁家健表示,安阳市将深刻反思,深刻警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防范化解风险这根弦,扛牢抓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做好家属安抚、善后工作,深入调查事故原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高永介绍这次火灾事故的具体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高永介绍,目前,该市正在对遇难人员进行身份确认和善后工作。公安部门已控制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2名犯罪嫌疑人、尚鑫服装有限公司2名负责人。下一步将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妥善做好家属安抚、善后等工作,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责任;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紧盯事故易发多发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织牢织密责任链条,从严从紧开展执法监管。

  安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吕军介绍开展救援工作情况,火灾事故发生的初步原因和教训。

  经初步判定,这起事故是因为企业人员违规操作,电焊引发火灾。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发动基层政府和相关部门力量,进一步压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

  安阳市文峰区委书记崔元锋介绍发生这次火灾事故企业的相关情况和对遇难人员家属的抚慰工作。

  据了解,此次发生火灾的安阳凯信达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是一家以批发业为主的企业。事发厂区一楼为仓库,二楼为衣服加工区,近期周边没有发生疫情,企业处于正常生产运行状态。企业法人代表康某某目前已被公安部门控制。

  目前,该区已成立指挥部,组织熟悉情况的各级干部和专业人士,协助做好家属抚慰、生活救助、现场处置等工作,组成专门工作小组,用心用情做好遇难人员家属安抚救助,心理疏导工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