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人大:打好组合拳 同奔共富路

时间:2022-11-23  来源:中国人大网

  江苏省南通市位于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型结构的交汇处,与上海市隔江相望,素有“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美名,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新一轮沿海开发机遇叠加,发展优势得天独厚。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指出“幸福生活是你们亲手建设出来的、奋斗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南通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打好履职“组合拳”,助力推动全市人民在共同富裕道路上阔步前行,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南通生动实践。

  以深学新思想来保证正确方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宣示了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深学新思想来保证正确方向。2022年10月27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省内率先作出《关于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决议》,推动全市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人大工作人员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更快形成共识、更大凝聚合力、更加明确重点。紧扣二十大有要求、老百姓有期待的重点领域,决议提出积极助推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等一系列内容。

在2022年2月27日闭幕的南通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王晖、吴新明等新一届市人大、市政府领导人员依法进行宪法宣誓。(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课讲得好,理说得深,劲鼓得足,途径指得明,重点抓得准。”2022年11月17日南通市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修班结束后,参加此次培训的启东市吕四港镇人大主席沈向东说。这次培训策划了专家讲座、经验交流、业务研讨、揭牌仪式、个人自学、领导讲话等6个模块,近150名来自市县镇三级人大的学员收获满满。同期,南通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二十大精神提高工作能力”人大代表培训示范班开班,130多名南通市各级人大代表利用5天时间参加培训。目前,各县市区人大也积极酝酿代表培训,力争二十大精神培训快速开展、全员参训、早日见效。学习培训,进一步激励了人大代表、人大工作人员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跑出共同富裕加速度。

  党政军民学,东南西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觉接受中共南通市委领导,把市十三次党代会“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现代化新篇章”主题作为人大工作围绕的中心、服务的大局、突出的重点,年均向市委请示报告30多次,做到人大立法、重要活动、重大事项始终在市委领导下进行。近日,《南通市第十六届人大工作五年规划》在江苏省内率先出台,《关于全面建强“四个机关”的决定》经市委领导同意后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为本届人大五年任期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和共同富裕规划了蓝图、提供了保证。

2022年5月,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交流询问会。(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靠高质量发展来做大做好蛋糕

  实现共同富裕,发展是基础;没有发展,共同富裕就无从谈起。因此,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首位,让全社会财富蛋糕的成色更足。

  2022年11月2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晖专题督办《关于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的议案》办理情况。2022年初,部分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围绕会前调研发现的南通制造业与先进地区相比存在的较大不足和瓶颈问题,向人代会提出了这项高质量议案。全市上下以这项议案的办理强力撬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市政府精心制定议案办理方案并全力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姜永华多次带队赴大中小各类型企业解剖麻雀、调研献计,督促议案办理力度大成效实。2022年已安排4.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46个智能化技改项目、22个数字化转型项目,目前,全市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项目突破2千个,先进制造业发展跨上新台阶。

  助力经济建设中心,人大工作责无旁贷。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突出南通“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围绕通州湾新出海口、高标准农田改造等重大工程和“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等重要部署,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助推保障措施。连续11年将集中评议市级政府部门工作作为重头戏,每年集中评议10个左右部门单位,实现一届任期内所有政府部门接受人大评议、三级人大参与评议、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参与评议“三个全覆盖”。每年精选10多项财政经济、城市建设、农业发展议题安排监督项目,以问题督办助推短板弱项的补短补强,以重点突破带动监督工作的整体推进。认真较真开展国民经济规划计划执行监督、全口径预算审查、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政府债务化解监督等专项监督,以监督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

  2022年5月23日,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南通企业家日”系列活动的一名企业负责人表示:“企业家日活动接地气有干货,让我解忧解惑解渴。”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南通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以决议的形式将近代民族企业家张謇1899年创办大生纱厂试车生产的5月23日确定为“南通企业家日”。自此,南通市人大常委会抓住用好这一载体,连续7年开展一系列活动,先后组织500多名企业家与政府部门面对面互动交流,叠加运用视察调研、建议督办、专题询问等方式,打好履职组合拳,不断推进创优重商亲商安商措施,督促营商环境改善、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深受市场主体欢迎。

  2022年南通遭遇长时间高温少雨天气,影响秋粮生产。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顶烈日、冒酷暑,深入田间察实情、问计于农听民意,形成专题调研材料。市委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门听取人大调研情况汇报,共商对策。全面建设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热火朝天的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大调研活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所有专工委横向分工协同,市县镇三级人大纵向联动,五级人大代表800多人广泛参与,调研组成员来自机关委室和人大代表,两个多月时间里走乡村、看现场、听汇报、访农户、召开座谈会讨论,梳理出400多条意见建议,形成11篇专题调研报告和1篇综合调研报告。市委迅速印发调研报告给涉农各部门单位,作为决策依据和工作参考,从省人大常委会到受访农户各层级和多个部门系统都对大调研活动及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开展的专题调研为建设农业强市、富裕广大农民贡献了人大智慧。

南通市地方性民生立法草案通过媒体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修改意见。(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增进民生福祉来切好分好蛋糕

  推进共同富裕,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让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崇川区学田街道先后有265幢楼房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生实事项目,学田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全过程参与,让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南通三级人大把全程参与、全面助推民生实事项目作为为民造福、共同富裕的最直接抓手。在分步推进镇、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的基础上,2022年2月召开的南通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市级层面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542名市人大代表通过无计名投票方式差额票决出南通市年度20项民生实事项目,实现民生实事由民做主。全市人大形成“春季票决项目、夏季调研项目、秋季督办项目、冬季评议项目”的工作序时进度表,助推一项项民生实事真正落地见效。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南通市人大常委会把助力“稳就业”“保就业”作为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重要内容,组织人大代表每年闭会期间开展一次就业情况调研视察,有针对性提好促进就业建议意见,市人代会每年收到40件左右就业问题建议,经过督办,A类建议办理满意率近6年均超过85%。人大常委会每两年听取和审议一次市政府就业工作专项报告,会前赴大型用工企业、创新创业载体、人社服务窗口实地调查,摆问题、析成因、研对策,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会后交办可操作的审议意见,助推就业岗位扩量提质优结构,助力控制失业率5%以下、企业招工完成率95%以上,缓解劳动人口就业难、实体企业招工难并存难题。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2022年夏天,南通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16家社会福利、残疾人托养、长护险服务等机构场所实地调研,同人大代表、企业主和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收集对市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随后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政府这一专项工作报告,在全省率先作出《关于完善社会保障促进共同富裕的决议》,提出健全多重保障体系、深化社会保障统筹、防范社保基金运行风险、提高救助兜底保障、补齐社会福利短板五个方面30多项任务要求,让政府部门的落细落实有了权威依据。

  “一老一少”“一荣一残”是共同富裕的薄弱群体,也是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关注的重点群体。聚焦老龄群体,开展养老服务条例立法调研,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作为人大监督重点,保驾护航;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能力建设情况调研,成为卫健、人社等部门工作的重要参考。聚焦少年儿童,制定全国首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地方条例,用法治力量巩固提升“教育之乡”基础教育优势;精选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规范化管理等选题调研献计。围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等光荣群体,听取政府关于《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情况专项报告,用心用情督办好每一件代表建议和审议意见。聚焦残疾人,每年深入全市五分之一的乡镇街道开展残疾人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确保法律规定得到落实和一届任期全市覆盖。

  2022年以来,“知民情、解民忧、聚民心、促民富”主题实践活动在人大代表中如火如荼地展开。聚焦和关注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高品质生活需求,畅通一条联系渠道、开展一次走访调研、当好一名志愿先锋、办成一件民生实事、帮扶一户困难家庭、助力一个产业项目等“六个一”成为广大人大代表的标配,代表们或扎根基层、或深入一线,通过及时充分了解社情民意、推动群众难事解决,实现民主、民心、民生相贯通。一项项生动的民主实践、一件件可观的民生成果,正在积少成多地助推广大群众同奔共富路。

南通狼山风景。(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提高文明程度来实现精神富有

  共同富裕,既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也是物质精神的共同富裕,既要鼓实口袋,也要充实脑袋,通过富口袋为富脑袋夯实基础,通过富脑袋让富口袋可以持续,做到口袋脑袋一起富、一直富、永久富。

  “文明南通,你我同行”“南通文明,人人有责”,随着2022年6月1日《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文明风尚在南通街头巷尾蔚然成风。重大的变化得力于这一地方性法规的立法和宣传贯彻落实。面对如何巩固南通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让文明成果为772万市民可触可感的“文明之问”,市人大常委会以文明立法来深沉应答。经过两年立法调研、一年审议修改、半年的落实准备和宣传普及,条例走进南通市民日常生产生活,见义勇为、慈善公益、无偿献血、志愿活动、绿色低碳生活、文明就餐等文明行为得到大力倡导,不文明养犬、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等15类不文明行为得到有力整治,润物细无声地深刻塑造着新时代南通文明新局面,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高质量督办人大代表涉及文明问题1件议案和近年来上百件建议的办理。在南通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王斌等30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倡导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的议案》。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文明办以工作审议、专题视察、走访调研等手段,查摆问题与提出要求相结合,抓条线与促板块相结合,深入推进议案办理工作。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把这项议案作为自己2022年重点督办议案建议。2022年11月10日,庄中秋带队深入3个现场点问效于民摸实情,调研督办求实效。目前,一批“老大难”文明问题得以破解,不文明行为增量锐减、存量渐少。

  “我们向全市广大人大代表发出如下倡议:当好文明促进行动示范员、当好弘扬文明新风宣传员、当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监督员……”2022年6月,一封“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从南通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飞”入全市94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的手中心中。自此拉开了全市人大代表文明促进专项行动主题实践的序幕,广大人大代表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村组、进社区、进校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分线分块组织有针对性的宣传和文明行为实践活动,找短板、抓整改,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丰富人民精神世界贡献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广大农村是精神富有富裕的薄弱领域,不少农民是文明建设的难点群体。南通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这方面问题,人大代表每年都在这方面提出建议和审议意见。代表的反映在哪里突出,市人大常委会履职就往哪里跟进。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乡风文明建设情况开展大范围、广覆盖、深程度的专项调查研究,形成《关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该报告坚持系统观念,提出了一揽子对策措施,建议多措并举补齐短板弱项,加强对乡风文明建设的统筹协调,夯实农村文明之基。这一调研报告引起各方关注,成为市县谋划、设计和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举措的重要资料,也是人大为重难点工作履职建言的一个写照。

2021年9月8日,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全市人大“助力清水行动建设水美乡村”工作推进会。(南通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助推绿色发展来扮靓美丽生态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环境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室内现代化”不是真正的现代化,生态退化、环境恶化的物质富裕也不是真正的共同富裕。

  面对绿色发展、保护生态面临越来越多的两难多难选择,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不走“先污染后治理”老路,把生态环境方面的地方立法、执法检查、司法工作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从生态立法、强化法律学习贯彻、严格执法检查、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作出决定、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用足人大职权,划出不可触碰的生态红线、守护不可逾越的环境底线,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富裕的增长点、提供最普惠公共产品的发力点。

  毗邻南通狼山的五山地区滨江片区,水清岸绿白云飘、浩瀚长江收眼底,三季有花、四季有景,游人如织,孩童嬉戏,欢声笑语。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工业绣带,过往群众怨声载道。倾听人民呼声,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作出《关于深入推进长江(南通段)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决定》,通过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来进一步凝聚共识,以高水平决定体现全市人民共同意志,助推这一工业绣带的修复和生态秀带的打造。

  具备地方立法权及条件后,第一时间开启《南通市濠河风景名胜区条例》立法程序,保护城市母亲河;为破解“垃圾围城”乱象,将建筑垃圾管理纳入法治轨道,制定《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为改善优化水生态,制定《南通市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为守护一方蓝天白云,出台《南通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为规范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制定《南通市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为推动重点地区生态文明建设,修订《南通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江苏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条例》……目前,南通市14部地方性法规中,涉及生态环保领域的7部,占据半数。

  围绕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坚持每年选择一两部法律作为重点,协同三级人大联动开展执法检查。以分组检查、委托检查等方式扩大覆盖面,以随机抽查、“四不两直”检查增强真实性,以“回头看”“还马枪”来增强实效性,实现发现问题、震慑警示、宣传法律三个最大化。对发现的问题“清单式交办、清零式督办”,督促举一反三、即知即改,有力发挥执法检查作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环境尤其是大气、水、野生动物往往不分行政区划,相互联系和影响。为此,市人大积极支持毗邻区域人大联动履职,积极参与区域协同立法调研,开展人大代表联动视察,探索长江禁渔崇明、启东、海门三地人大联动监督,探索里下河内河环境整治海安、姜堰、东台三地人大联动督办,酝酿南黄海近岸水产保护如东、海安、东台三地人大联动调研,推动区域人大间信息共享,共同发展。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每年3月常委会会议固定在生态环境主题上,听取和审议政府年度环保目标完成情况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以监督助推环境改善。推进“美丽南通·最美代表”主题实践行动常态化长效化,发挥代表助力美丽南通建设作用。围绕“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目标,召开全市人大“助力清水行动建设水美乡村”推进会,推动“人大代表问河长”,汇聚三级人大、五级代表力量来严监实督辖区黑臭河道整治工作,让生态环境监督快见成效、持久有效。

  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有力助推作用,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发挥重要保障作用,肩负起中国式现代化的人大担当,助力共同富裕。”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庄中秋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