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主力军 打赢这一战

时间:2022-11-2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柯杨 李晓敏

  这是最近三年来,郑州面临的最严峻复杂的一次疫情,也是全省疫情防控遭遇的最艰巨繁重的一次战斗。

  11月21日,距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已经过去了10天,人们发现,郑州不少防控措施正在调整优化。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调度安排,全面完善提升我省防控机制、防控能力和防控质效,科学精准做好防疫,成为防控战场上卫生健康系统这支“主力军”的重点所在。

  集中力量打好歼灭战

  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高度重视郑州市疫情处置,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深入一线指挥调度。11月17日,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联合指挥机制会议召开,对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再调度再部署,决定成立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联合指挥机制,共同调度指导各项工作。

  疫情告急,检测救治压力陡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统筹调度全省资源,全力支持郑州打好疫情歼灭战。

  1万余人次采样人员、640名检测人员赶赴郑州,昼夜兼程跟病毒赛跑;全省2000多名医务人员进驻郑州的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医学观察点,坚守最前线。

  病毒在变异,情况在变动,防控措施务必提速提质,这是当下的新课题。

  拿郑州此次核酸检测来说,“采样小屋+流动采样点+上门采样”,连续开展检测;分区域、分人员进行混管、单采、上门采样……每项工作、每个环节在尝试探索中,一步步往实、细、到位上靠拢。

  流调追阳要再提速,隔离转运要更规范,校园管控要再强化,数据赋能要再提升,常态防控要再加强……“跟病毒拼时间抢速度,没有高质高效的应对手段绝对不行。”一名一线防疫人员深有感触地说。

  让防控更加科学精准

  11月11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印发当天,省委常委会就召开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精准高效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

  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下,多名专家和一线防疫人员迅速集结,研究落实。《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修订版)》《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指南(修订版)》《河南省应对规模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指南(修订版)》《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负面清单》《河南省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疫情处置实操手册》……一揽子举措将相继出台。

  越来越多的高风险区张贴上了疫情防控公示栏,责任到人、到岗、到事;随着一大批小区“应解尽解”,公共场所正逐渐恢复正常秩序;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儿童医院发热门诊收治能力有所提升,努力保证特殊患者群体治疗不中断……

  “动中清”“放中管”“管中放”,只有科学精准才能提高效率,才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全方位提高防控能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大考,不仅磨砺责任担当之勇,还考验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

  “尽快尽早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立足于早立足于快”,在已有防疫经验基础上,今后怎样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全面加强防控体系和防控能力建设,是应有之义,必答之题。

  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社会免疫,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省将持续提升“五大能力”。

  一个月的时间里,郑州市中医院研发的“金蒡清疫颗粒”,南阳市中医院研发的“九味清瘟饮颗粒”,先后获批院内制剂,中医抗疫再显担当。不仅如此,我省正谋划启动第四批新冠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专项,发挥科技力量助力抗疫。

  疫情防控既需要力度,也需要温情。我省将建立脆弱人群信息清单,为他们打通就医绿色通道,同时进一步做好服务,加快60岁以上人群接种疫苗。

  能不能做好防疫情与稳经济“双统筹”,也是一大考验。我省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方案预案,完善闭环管理,备足物资,优化流程,让更多企业“一手打伞,一手干活”。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