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助万企 冲刺全年红 | 洛阳:“事不过夜”解难题

时间:2022-11-2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本报通讯员 吴云骊

  11月21日,走进洛阳智能科技产业园,中科医云GMP研发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作为洛阳市重点抢抓的“风口”产业项目,该企业研发的癌症筛查试剂盒等产品已进入临床验证阶段,将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在洛阳,感受最深的是‘事不过夜’。”中科医云洛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张洋说,“从最初选址到资质申报,再到日常消防验收,当天提出问题,当天专人落实,感受到了政府满满的诚意。”

  张洋说,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杭州项目总部和洛阳市西工区一南一北跨省合作,项目对接成了难题。西工区助企人员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和企业在线“云”沟通。

  “为了让企业更加了解周边环境,助企人员还爬到楼房的最高层,通过视频,细致地介绍周边医疗机构、生活娱乐设施等,‘云’连线让对方身临其境地感受洛阳的发展环境。”张洋说。

  走进洛阳华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第四季度经营状况明显好转,订单饱和、产销两旺。”华荣生物副总经理苏凤芹说,“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公司发展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帮助。”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华荣生物多项技术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公司主要生产要素为工业蒸汽,由于供汽的热电厂关停等因素影响,企业曾面临停产的风险。

  “了解到我们的生产困境后,西工区委、区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加班加点、多方协调,在工业园区新建燃气蒸汽站。”苏凤芹说,这“一对一”服务让企业得到“实打实”的帮助。

  洛阳市工信局负责同志介绍,自“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洛阳市以发展“风口产业”为主线,围绕优质市场主体培育,多措并举精准助企,做好重点工业企业生产监测调度服务,线上开通“洛企通”线上服务平台,建立反馈问题列单、领单、办单、清单“四单”机制,实行“现场解决、分级协调、专班交办、督查反馈”全流程办理,做到“有诉即收、立交立办”。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洛阳市、县、乡三级协同联动,4717名助企干部包联6867家企业,共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610个,办结率100%;累计开展“四项对接”活动562场,为企业融资408.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4.6万个,达成产销合同意向3.1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03.43亿元,有效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