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 | 推动辛村遗址和河南考古工作迈上新台阶

时间:2022-11-2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陈晨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晓芳)11月21日,由中国考古学会、省文物局和鹤壁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辛村遗址考古发掘90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国两周考古学术研讨会在鹤壁召开。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伯谦、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夏商周研究室主任徐良高等70余名嘉宾和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会议,一同回顾辛村遗址考古走过的90年历程,共商辛村遗址保护与发展大计。

  辛村遗址,是指以鹤壁市淇滨区金山街道辛村为核心区域、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商周时期文化遗址。作为西周卫国文化的核心区,辛村遗址考古发掘始于1932年,开启了我国西周考古的序幕,目前已出土国宝级文物“康侯簋”,发掘国君级大墓10座、车马坑15座、其他墓葬500多座,是集王陵区、铸铜作坊区、制骨作坊区等于一体的都邑级超大型聚落群。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鹤壁市高质量开展辛村遗址挖掘保护利用工程,加快辛村考古遗址公园、豫北文物整理基地建设,《鹤壁市辛村遗址保护条例》出台,推动辛村遗址保护利用走上了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本次研讨会围绕辛村遗址考古发掘情况、西周考古发现与研究、东周考古发现与研究等专题,系统回顾了辛村遗址考古90年历程以及西周和东周考古发掘与研究近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及新进展。

  “90年来,两周考古踏着前贤的足迹不断创新理念,拓展研究领域,生动绘制了一部周代文明历史的绚丽画卷。河南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将文物保护利用纳入改革发展大局,推动文明起源夏商周考古、城市考古研究等取得重要成果。”关强表示,希望河南省、鹤壁市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协同多方凝心聚力,努力推动辛村遗址和河南考古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