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 丨 全国人大代表卢克平: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时间:2022-11-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河南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将奋力推进河南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新征程·再出发》,反映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重要战略意义的深刻认识,为我国高校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11月20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说。

d8d483340b804f019897bb1aa11ff706

  卢克平认为,高等教育是教育、科技、人才的枢纽,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汇聚性载体。这就要求高等学校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和“四个服务”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求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必须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重要作用。

  在谈到“双一流”建设时,卢克平说,“双一流”建设高校既是融合了高水平、高质量、高投入概念的“教育、科技、人才”实体,又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主力军。“双一流”建设高校要自觉、主动、积极投身于“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自身高端专业人才及高新科技资源集中的优势,为攻克我国高新科技薄弱领域、提升我国高新科技的竞争力起到领跑作用。

97fcf234c4af4d5097ea31a77b96b282

  “高校是人才培养主阵地和科技创新主力军,是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引领者、主导者和推动者,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卢克平说。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号角,也赋予了中国高等教育新的职责与使命。“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贯穿于办学治校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扎实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卢克平称。

  卢克平说,可从五个方面进行发力,在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方面,可促进跨学科、跨院校以及国际联合培养,扎实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和卓越研究生教育,全面实行学分制和导师制;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谋划建设低碳能源、量子信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生物育种等新兴专业;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扎实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大部制、学部制、聘任制等新型管理模式。

  “我们将锚定一流、砥砺奋斗,全力以赴拼,矢志不渝干,努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提质进位,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不断创造河大发展新辉煌。”卢克平说。

001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