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 青年记者基层行 | 绿水青山作证

时间:2022-11-2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王绿扬

  11月15日上午,记者身穿白色的防护服,与和笑天一起来到位于贾鲁河畔的郑州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总出水口处。只见他拿起取样勺反复润洗取样,眯着眼睛对着阳光反复查看水质。玻璃管里,经过净化的污水已变得清澈透明,看不到任何杂质。“这就是层层过滤后的污水,大部分指标都达到了地表水Ⅲ类水质的标准。这些水将直接排入贾鲁河,成为生态景观用水。”和笑天说。

  “11年前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贾鲁河还是一条臭水沟,经过数年综合整治,她成了郑州的一条‘绿腰带’,这场‘逆袭’凝结着无数环保人的心血。”站在贾鲁河边,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马头岗水务分公司副总经理和笑天为记者讲述了他与污水“较劲”、护一泓碧水的故事。

  一滴污水的净化之旅

  从污水到清流,总共分几步?粗、细格栅过滤拦截固体垃圾,初沉池初次沉淀,生物池去除污染物,二沉池中二次沉淀,深度处理……在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恶臭的污水经过这些步骤的处理,变成一汪清水汩汩流入贾鲁河。

  污水处理厂就像一座城市的“肾脏”,是城市水污染防治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守护绿水青山的生命线。和笑天告诉记者,马头岗污水处理厂是目前郑州市城区内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肩负着市区东北部209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污水收集处理任务,日均处理污水量60万吨,相当于一天要净化2.3个如意湖。

  受疫情影响,和笑天和40多名同事已经驻厂封闭工作整整一个月了。每天上午9点,和笑天都会准时来到中控室,查看大屏幕上实时更新的近200项监测数据。他说:“污水处理的过程中需要物理、化学、生物等多种处理方法共同作用,来水情况、温度、雨水都会对水质产生影响,因此需要不断调整,找到平衡点,才能保证出水水质达标。”

  对专业数据如数家珍,排除故障手到擒来,实现这个目标,和笑天用了11年。2011年,他从郑州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硕士毕业后,来到马头岗污水处理厂工作。他记得,进厂后第一个岗位是一级班转运工,除了巡视、抄表外,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被打扫污水中过滤出的垃圾占据。“那时天天在垃圾堆里泡着,要忍受蚊虫的叮咬和难闻的气味,洗完澡身上还是臭的。”和笑天说,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下,他也从没想过放弃这件“苦差事”,“干一行爱一行,择一业终一生。既然选择了污水处理这个职业,就注定要与污水、污泥、垃圾打交道。”

  “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看到污水变清回归自然的时候,因为其中也有我的一份贡献。”和笑天说,正是这种成就感让他坚持至今。

  一颗匠心的铸就之路

  0.1毫克有多重?是一片羽毛的十分之一,是一滴水的五百分之一。2016年“和笑天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后,和笑天团队的一项重要技术创新,就是和以0.1毫克为单位的溶解氧“较劲”。

  溶解氧是微生物的“养料”,它直接影响着污水处理的质量和效率。控制溶解氧含量的核心是精确曝气技术,即通过软件和上位机自动控制生物池供氧量。采购一套精确曝气设备需要花费几百万元,后续还要支付高昂的维护费。

  “我们没有这么多的预算,就决心自己研发。”和笑天说,为了编写代码,他们自学编程技术;没有最核心的控制逻辑,他们就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不断地设计、否定、再设计、再否定。历时一年多,和笑天团队终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确曝气技术,填补了河南省污水处理行业技术空白,不仅为企业节省了数百万元的费用,他们还将这项技术推广到了成都、商丘、许昌等城市。

  和笑天劳模创新工作室在污水深度处理、污泥资源化利用等关键技术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成功开展了百余项科技创新项目,已获得20项国家专利、1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笑天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

  采访中,记者与和笑天说起了这几年身边生态环境发生的变化:“最明显的感受就是郑州的蓝天白云多了,穿城而过的水清了,‘推窗见绿’正在成为现实。身为普通市民,我们都收获了更多环境幸福感、获得感。”

  和笑天笑着点头道:“是啊,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更是每个人的期盼。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一名环保青年,我的使命就是严守水污染防控防线,全力保障城市排水安全,为碧水蓝天而奋斗,让优质水生态环境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我的青春,有绿水青山作证。”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