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中欧空中桥梁 | 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成果丰硕

时间:2022-11-2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经各方共同努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于11月16日在郑州成功举办,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11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论坛取得的最新成果和经验启示,并就如何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回答公众关心的问题。

  汇集经验智慧注入动力活力

  “本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空中丝绸之路’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的积极实践,达成了推进‘空中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共识,签约发布了多项重要合作项目,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贡献了河南力量。”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说。

  本次论坛共邀请到500多位中外嘉宾以线上线下方式参会,通过高层对话,中卢双方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通过交流研讨,分析新形势、新机遇,就深化郑州-卢森堡“双枢纽”战略合作、促进航空产业发展、深化民航领域国际合作、加强政策创新等,提出富有创新性和建设性的思考和建议,汇集经验智慧,注入动力活力。

  马健表示,将进一步拓展航空运输网络,强化高端产业对接,全面加强经贸往来,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努力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成为中欧之间更加顺畅、更多福祉的空中桥梁。

  推动空中桥梁更牢固通畅

  “本次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和中卢务实合作开启了新征程,注入了新内涵。”省委外办主任梁杰一说,为推动这座空中桥梁更加牢固通畅,将加强高层互访,促进政策沟通;完善合作机制,促进贸易畅通;充分发挥河南在文化、体育方面的资源优势,扩大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积极促进中欧双方在物流、金融、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产业对接与合作,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紧密的互联互通。

  通过“文物外交”扩大中原文化国际影响力,能让世界更好地认识河南、读懂中国。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凯介绍,5年来,河南文物已经通过170多个展览在40多个国家的近120个城市展出。为进一步加快豫卢文化交流合作,省文物局与卢森堡国家历史与艺术博物馆签署了第二个5年合作协议,将持续推进双方在文物保护、考古研究与文博领域的更多合作,开展好河南文物进欧洲,引进欧洲文物精品来中原,传播好中国声音、河南声音。

  重点发力枢纽建设产业发展

  “枢纽建设与产业发展是‘空中丝绸之路’两大主要领域,也是我们一直在重点发力的两个方向。”河南航投集团副总经理乔长恩说,要以“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为引领,织密河南联络世界的空中网络,继续做大航空运输业务量级;以航空运输、航空制造为重点,带动航空经济多领域加快发展,不断提升航空产业集聚度,助推河南紧密连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以创新为航空产业发展聚能,以平台建设推进开放合作,将航空物流优势加速转化为枢纽经济优势。

  河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康书霞说,郑州机场作为“空中丝绸之路”两端的两个主要枢纽机场之一,正加快向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航空货运枢纽迈进。下一步将在全面提升枢纽服务、效率和能力的基础上,实现“三大转变”,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形成运营高效、保障一流的枢纽运营中心,内外联动、陆空高效衔接的网络服务中心,智慧绿色、便利快捷的信息服务中心,试点先行、创新引领的实践创新中心,投资贸易便利、汇聚枢纽资源要素的金融服务中心,高端产业集聚、辐射带动显著的产业集聚中心。

  增强郑州航空经济韧性活力

  郑州市副市长潘开名表示,将聚焦“买全球、卖全球”战略目标,围绕“双枢纽”优化资源配置,以航空运输为基础,拓展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深度融合,持续增强郑州航空经济的强度、韧性与活力,把“空中丝绸之路”做大做强。具体来说,高标准建设枢纽门户,构筑辐射全球、高效通达的货运航线网络体系和运输通道;大力培育临空枢纽经济,吸引高端制造、商贸物流以及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持续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加快航空货运与高铁快运一体融合;不断提升口岸通关效能;着力深化人文交流合作。

  “本次论坛,我们新签约了高铁多式联运现代智慧综合物流园区、国际航空保税物流基地、航材共享中心、航空模拟器研发制造、飞机租赁等一批高质量项目。”郑州航空港区科技人才局(产业服务局)局长杨晓峰说,这些项目为港区加快航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将统筹推进“空陆铁水”四路协同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和航空特色突出的高品质现代都市,以郑州航空港区“二次腾飞”为河南开放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