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宝丰县大黄村:构建“六位一体”格局 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

时间:2022-11-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平专班 庄海燕)大黄村是魔术之乡,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先进村。大黄村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创建为抓手,围绕中心大局,强化工作保障,创新实践方式,丰富活动载体,构建“六位一体”工作格局,零距离、全覆盖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基地。

  打牢基础,让阵地强起来

  抓实筑牢打基础的固本强基工作。投资15.6万元,建设占地180平方米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点。示范点办公设施齐全,设有荣誉室、接待室、阅览室、议事厅、宣传栏,走廊悬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金句名言,营造浓厚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氛围。今年以来,共接待选民277人次,整理形成高质量代表建议18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52件。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各级代表第一时间入站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传达贯彻到群众中去,使示范点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宣传处”“实践点”“播种站”。

  健全制度,让代表勤起来

  建立健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学习培训、日常活动、联系群众、信访接待、视察调研、代表述职、工作评议等制度,并把职责、流程等统一上墙公布,以完善的制度实现常态化运行和规范化管理。落实民生实事票决制,强化“责任+监督”跟踪制度,严格执行“接访+走访+回访”制度和首问负责制,形成责任明晰、时限明确、落实反馈、跟踪回访等链条式闭环机制,确保民生实事的进度、质量、绩效落实、落地、见效。代表丁建敏针对群众反映的养老保险问题,亲力亲为给予解决,被群众誉为“贴心人”。

  开展“学教研”活动,让代表动起来

  制定学习计划,拟定活动内容,先后组织学习党史,开展“感恩新时代 喜赞二十大”活动,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20余次,召开全过程人民民主研讨会6次。通过学习、研讨,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激发代表“听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以来,接待群众300多人次,走访群众135户314人次,解决群众急需愁盼问题52件,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进家入户,惠及民生。人大代表丁国连针对疫情影响图书市场的惨淡经营现状,依托线上优势,组织网络直播,开展网上销售,盘活图书市场。疫情期间,共开展网络直播1000余次,网络销售近万册。

  发挥“一约五会”作用,让民意多起来

  完善村规民约,组织代表参与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民委员会议、红白理事会等会议,构建“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定、民事民决”的民主参与、民主协商议事机制,主动高效、精确精准搜集群众意见,让群众共同参与家门口的民主政治,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经济与社会事务管理,帮助群众解决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就业务工、民风民俗等现实问题。今年下半年以来,共召开“五会”43次,听取意见200余条。针对婚丧嫁娶、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现象,红白理事会宣传节俭之风,带头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实现有效自治。

  构建“一点一基地”,让作用显出来

  魔术、图书、渔具是大黄村优势特色产业。大黄村主动把示范点触角延伸到魔术、图书市场和产业基地,把代表的作用体现在产业链上,切实做到示范点与产业基地相结合、履职为民与惠民惠企相结合,呈现企业发展、群众就业多赢的新局面。今年以来,示范点依托现有资源,依靠“魔术+”模式,发挥代表示范带动作用,协调成立“电商产业联合体”、“魔术演艺中心”,聚力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变“单打独斗、各自为战”为“联村联企、抱团发展”的聚集体,推动农民在产业链上致富。截至目前,电商产业已辐射带动全县9个乡镇,建成电商直播基地9个、渔具电商供应链基地5个、渔具产品生产线30条。培育以逆流、淼海为龙头的渔具电商企业120余家,培育自主品牌18个,授权销售品牌80多个,带动群众就业5000余人,线上交易额突破亿元,实现了产业兴、群众富。人民幸福指数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中完美提升。

  实施“4+N”机制,让带动活起来

  大黄村示范点覆盖周围4个村。大黄村致富不忘乡邻,利用自身产业优势辐射强的特点,带动帮助周围村共同致富,融入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强劲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无限活力。针对官衙村葡萄滞销问题,示范点立即联系省、市多家媒体,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连续发布销售信息100多次,敞开线上销售渠道,同时还在平顶山市区开展义卖活动,短短一周内16万斤葡萄销售一空,销售资金达60余万元。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得到生动诠释。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