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丨县人大代表樊帅帅 :让群众有更多的话语权、决定权

时间:2022-11-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河南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将奋力推进河南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新征程·再出发》,反映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位于新乡市原阳县阳和街道办事处的樊庄村正悄然发生着变化,一件件、一桩桩困扰村民多年的民生难题正逐件得到解决,如今樊庄村环境整洁、民风纯朴、生活富裕、治理有效,多次获得上级表彰奖励,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这得益于积极发展基层民主,让群众有更多的话语权、决定权。”11月15日,原阳县人大代表、阳和街道办事处樊庄村党支部书记樊帅帅如是说。

  党的二十大强调:“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

  樊帅帅为畅通表达民意的“最后一公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村民自治格局,定制度、立规矩,开启了党建立村、制度管村、民主治村、文明兴村的治理新实践。村“两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把群众的“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在基础设施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民生问题上持续用力,收到明显成效。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断发生变化,由于村里没有休闲活动场所,群众的文化活动受到制约,建设文化广场成为广大村民的迫切愿望。群众盼的,就是人大代表干的。樊帅帅多次和村“两委”干部商讨解决办法,但是由于村内没有空闲建设用地,文化广场的选址问题又成了村里的焦点。樊帅帅通过逐户上门征求意见、村民议事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最终确定了村民一致满意的位置。随后,樊帅帅组织召开“干群联席会”,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就文化广场设计方案、资金保障、工程概算等方面问题广泛协商、畅所欲言,最终达成共识。为了加强对项目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村里成立了由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和部分村民代表组成的领导小组,全程参与并监督文化广场的土地征收、招投标、施工建设等工作。文化广场从筹资到建成仅用了3个月时间,受到群众欢迎。

  樊庄村村南有一条生产路,是周边村民出行和学生上学的唯一出行道路,由于路面较窄且没有硬化,一到雨季就泥泞不堪,村民和学生出行困难,这条路成了村里的“烦心路”。群众利益无小事。针对这一问题,樊帅帅组织村“两委”干部在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党员、村民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多次深入田间地头调查了解情况,征求村民意见,制定解决方案。2020年3月,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樊帅帅按照“4+2工作法”,确定了“一排、二看、三听、四公示、五评议”五个步骤,对道路进行修建改造。很快,一条长1000米,宽5米的新水泥路完工通行,解决了村民和周边村庄几百名学生几十年的出行难题。

  村民们高兴地说:“路修好了,孩子们笑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提高了!”

  “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我们经过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协商民主已在樊庄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下一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依托村庄的区位优势,让乡村振兴之花开放得更加绚丽多彩!”樊帅帅说。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