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报告关键词 | 祖国完全统一终将实现

时间:2022-11-18  来源:河南日报

  报告原文摘录

  ——“祖国完全统一”——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河南日报记者 沈剑奇 李晓舒

  1972年,台湾诗人余光中用深情而眷恋的笔触写下《乡愁》,引起两岸同胞的共鸣。如今,半个世纪过去了,那“一湾浅浅的海峡”里寄寓的乡关之思、家国之情仍牵动着全体中华儿女。

  “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庄严的宣示,展现我们反对外来干涉和反对“台独”分裂的坚定决心,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必胜信心,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

  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守正创新最重要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对台大政方针的继承发展和集大成,是中国共产党为祖国统一奋斗百年历史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新征程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省委台办主任崔兴莉表示,党的二十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等内容写入党章,是对台工作形势和任务的必然要求,体现全党意志、反映人民心愿。她说:“全省对台干部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持续深化豫台交流合作,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河南与台湾历史相连、文化相通、血脉相亲。作为对台工作的重要省份,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对台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146家,累计合同利用台资322.9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95.70亿美元;十年来共有200多万人次台湾同胞到访河南;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河南省两岸青年交流月等交流活动成为豫台两地人员往来交流的重要平台……

  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全体中华儿女衷心拥护统一、热切期盼统一、坚定捍卫统一,这是我们的最大底气所在。

  董庭宇来自台湾高雄,2020年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习。他十分关注“一国两制”在香港和澳门的实践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他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位中国人必须要坚守的信念,中国梦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共筑。”

  身虽远,心未离。长期以来,海外侨胞与港澳台同胞齐心协力,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200多个统促会或类似组织,发出全体中华儿女反“独”促统的最强音,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力和推动力。

  加拿大和平与发展交流协会荣誉会长胡丕峰说,自己和好友一起在温哥华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当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台湾问题的时候,他和朋友们情不自禁地挥舞国旗欢呼。“我们坚信党中央为了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2300万台湾同胞的前途和利益而制定的总体方略一定是最好的方案。”他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庄严宣示‘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台湾省籍党员代表、河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李婷表示。

  “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要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归根结底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这样我们才能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才有能力和底气不断增进和提升台湾同胞的福祉!”李婷说,省台联也将积极发挥“老乡会”的作用,当好服务乡亲、沟通两岸的桥梁和纽带。

  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与台湾同胞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许多台湾青年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追梦圆梦。来自台湾彰化的吴芳容自幼跟随父母来到郑州生活,她说,自己1993年来到河南,见证了祖国大陆近30年的变化,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广袤大地上到处是青山绿水,中华儿女底气越来越足。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全体中华儿女怀着阖家团圆的心愿,翘首期盼游子回家。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