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人大代表当“主播 ” 屏对屏开“云”上课堂

时间:2022-11-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贡金平)“大家好,我是山城区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汤河桥街道办事处代表团代表申秀利,今天和大家探讨一下家庭教育的话题……”不久前,鹤壁市山城区汤河桥街道人大代表直播间迎来首播,山城区人大代表、利达培训学校校长申秀利作客直播间,讲解家庭教育相关内容,当日浏览量达500多人次。随后,山城区人大代表、汤河桥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李凤梅,山城区人大代表、区第一小学校长唐艳先后来到直播间,在线交流有关疫情防控和教育“双减”相关内容。

  今年以来,汤河桥街道以“整体智治、高效协同、数字赋能”为目标,依托智慧平台,积极探索线上履职新模式,进一步织密“联络网”,更好服务于选民群众。

32b9e175009d388353468d0509aec36_副本

人大代表申秀利作客直播间

  “通过微信扫描联络站二维码,可以看到人大代表联络站以及入站代表的情况介绍,扫描代表码点进个人头像,可以看到代表的照片、名字、职位、联系电话、以及微信二维码,群众可以直接拨打代表电话或添加代表的个人微信,反映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汤河桥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刘青云说。

  刘青云还介绍说,点击下方留言按钮,也可以直接进入留言界面,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也可以为代表进行评分,代表们在后台可以看到群众给自己的留言,也可以进行相应的回复。

dc88c6390086e49d1f52855776bced7_副本

人大代表李凤梅作客直播间

  为顺应数字化发展,深化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机制,汤河桥街道积极探索线上履职新模式。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代表24小时“不下线”的民呼我应,让代表与居民成为“真好友”,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拓宽代表履职新途径。

  同时,开通汤河桥街道人大代表直播间,邀请人大代表结合自身的本职工作,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讲解自己的履职故事。直播和实时互动将直播间变成了代表履职的新阵地,实现人大代表与群众互动“零距离”,让社情民意在第一时间内有渠道传递,有办法落实。

7443463216e8cc41fa26c0c7bba15ff

人大代表唐艳作客直播间

  据介绍,汤河桥街道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聚焦5G智慧赋能,深化和拓展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立足辖区实际,紧扣疫情防控、信访稳定、安全生产等底线工作,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灾后重建等民生实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民主”融入社区、网格各个“神经末梢”,推动“12345”工作模式高效运行,加快实现区域全覆盖、人员全参与、活动全年度、履职全方位的工作目标,打造汤河全民主运行新模式,“让党和政府干的”与“老百姓盼的”紧密相连,把人民当家作主真正落到实处。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