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丨信阳市平桥区人大代表潘俊锋:情系家乡的“牛”代表

时间:2022-11-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河南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将奋力推进河南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新征程·再出发》,反映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微信图片_20221117124520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报告指出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方向,让我对发展畜牧业养殖业的信心更足了。”信阳市平桥区人大代表潘俊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潘俊锋是信阳市平桥区查山乡陈楼村人,大学毕业后到郑州去打拼,后经过多年努力有了自己的公司并在郑州扎下了根。

  “在外打拼,总有一种漂游的感觉,在我内心始终对家乡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返乡创业的愿望愈发强烈。”潘俊锋说。于是,2018年,潘俊锋下定决心回到家乡,经过细致周密的市场调研,决定从以肉牛养殖着手,说干就干,流转土地,进行牛场建设,发展现代化牧业。经过不断摸索成功探索出了一条肉牛养殖道路。

  公司实行产加销一体化运作,通过立体种养模式、三产融合发展、订单式深加工等,目前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并在平桥区配有专卖店,牛肉供不应求。如今,公司牛场建设、土地流转及相关生产设备总资产达到800万元。肉牛养殖占地150亩,年出栏肉牛800头,莲藕年产500吨,鲜鱼年产30吨,秸秆利用年回收7000余亩,年均综合产值达到3000万元,成为平桥区肉牛技术培训的示范基地。

  “自己富不算富,带领乡亲共同富才算富”。我积极与政府对接,通过“头雁效应”示范引领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推进精准扶贫。目前公司每年带动直接就业200余人,扶持应届毕业生就业100余人,指导间接就业1000余人,近三年带动就业5000余人。同时直接带动贫困户150户,户均年增收1500元,间接带动周边10个行政村、1000农户共同发展。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深知,人大代表的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我要为更多的人谋取幸福,决不当‘挂名代表’。当选代表后,我积极学习代表履职知识,撰写学习笔记,参加视察调研活动,联系走访群众,提出了《关于加大养牛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将秸秆废物利用的建议》等建议,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30多个。”潘俊锋说。

  “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十分激动,报告中有政策、有路径、有蓝图,更加坚定了自己生态、科学养牛,走绿色发展路子的决心,对今后走向品牌化、规模化发展底气更足。”潘俊锋说。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潘俊峰表示,将继续履职为民,在当好群众代言人的同时,做好带动三产融合发展、建设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乡土人才培训基地等大文章,以牛为媒,助力平桥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为群众致富、乡村振兴助力添彩。


编辑:贺志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