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 | 一渠“南水”上太行

时间:2022-11-17  来源:河南日报

  编者按

  10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延安和我省安阳视察,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当年,林县人民凭着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在太行山上矗立起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作为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安阳市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以“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气概,在现代化安阳建设中创造了一个个新奇迹。本报选取其中的动人故事,展现安阳干部群众结合实际把红旗渠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的有益探索。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本报通讯员 张俊军

  60年前,为解决吃水难问题,林县人民历时近10年,绝壁穿石,挖渠千里,将精神之旗插在太行山巅;60年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一渠丹江水直送林州,润泽红旗渠故乡。

  11月15日,记者从安阳市区出发一路向西,来到位于林州市横水镇范家庄村的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隧洞口,只见施工人员正在做项目扫尾工作。

  “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是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39号口门配套工程处取水,将水送至林州市第三水厂。”安阳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保旺介绍,该工程估算总投资15.95亿元,新建输水管道50.8公里,设计年引水量7000万立方米,通水后将为安阳市龙安区、殷都区和林州市的居民提供优质生活用水。

  安阳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流经河南最北端的省辖市。总干渠工程在安阳市境内全长66公里,穿越6个县区、14个乡镇和85个行政村,目前已成为安阳市区居民生活用水的主力水源。

  “南水”解渴了安阳,自古缺水的林州对优质水源亦是翘首以盼。

  “红旗渠水主要用于灌溉,目前林州市百姓生活用水水源主要来自弓上水库、南谷洞水库,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用水量不断增大,已经难以满足供水需求。”林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坦言。

  民之所盼,政之所为。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018年4月成立由市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以安阳市水利局为牵头实施机构,组建西部调水项目办,拉开了工程序幕。

  “南水”西行,道阻且长。从总干渠39号口门到林州市第三水厂,新铺设的50多公里管线,不仅要穿越13公里的山体,还要下穿安阳河、铁路、高速公路、省道等重要设施共计23处,以及其他河流、燃气管道、国防光缆、高压输电线路等其他设施46处。

  这还不算最难。

  “安阳地势西高东低,这是从地势低的东部往地势高的西部引水,所以难度最大的是要让水往高处走……”赵保旺说,工程起点和终点落差275米,我们建设了三座加压泵站和一座隧洞,经过三次加压,引丹江水西上太行。

  这也是该市多年来单项投资最大、技术难度最高、地质环境最复杂的民生水利工程。

  2020年3月31日,该工程正式启动。

  为了选择最优施工路线,最大限度减少农田占用、林地破坏,勘察设计人员徒步穿梭于崇山峻岭之中,实地考察调研,长达半年之久……

  在建设输水隧道过程中,为了顺利通过128米煤层大断裂带,施工人员徒手挖掘山石……

  “再难能难过修红旗渠?!”抱着这样的信念,在两年多时间里,全体人员全力以赴抢工期、提效率、抓进度、保质量,提前半年时间完成工程主体建设任务。

  赵保旺说:“我们正在抓紧推进设备调试工作,争取让西部地区群众年底前喝上优质甘甜的丹江水,为安阳再添一条新时代的‘红旗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