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智享未来 科创美好

时间:2022-11-17  来源:河南日报

羊山新区街头公园内的“两个更好”书屋。刘宏冰 摄

  河南日报记者 胡巨成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宏冰

  11月12日至13日,老区信阳大咖“云”集、高朋满座。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科学理事会指导,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信阳市人民政府、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执委会主办的2022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论坛,在这里成功举办。

  这是首个在国内举办的以人居科技为主题的国际论坛,也是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系列重要活动之一。

  论坛以“科技让生活更美好,住房让人民更幸福”为主题。国家相关部委和行业协会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以及国际组织代表或亲临现场,或聚首“云端”,围绕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碰撞交融,智享未来、科创美好。

  正如联合国原副秘书长、SUC人居智库名誉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沙祖康在论坛上所言,信阳有前瞻眼光、前沿意识。发展人居科技产业是信阳通向美好未来的光明之路,是信阳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和国家未来人居科技创新高地的关键一招。

  智享未来开新局

  时光倒流,岁月不忘——去年的12月17日,中国(信阳)人居科技与美好生活研讨会召开。

  时隔不到一年,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在2022国际人居科技与城乡绿色发展论坛开幕致辞时表示,信阳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系统谋划实施了“1335”工作布局,明确了“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思路,锁定了“未来人居”这一重点发展方向,全力打造“国家未来人居科技创新高地”和“美好生活看信阳”城市愿景。

  近一年来,信阳坚持以未来人居科技产业为主线,以城乡未来社区建设为抓手,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明阳智慧能源、小米科技、杭萧钢构、万华生态、阳光集团等一批头部企业签约落地,河南省大家居产业院士工作站顺利落地,成功入选首批国家气候投融资试点,率先成立全省银行业首家“绿色支行”,信阳人居科技产业链条正持续完善,发展动力和后劲不断增强。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在致开幕词时表示,信阳不断夯实人居科技产业基础,不断推动未来人居探索实践,逐渐走上跨越式发展的新起点和创新引领绿色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论坛在信阳举办,就是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够为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会长段洣毅认为,信阳之举,是在人居领域推动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的一次重大探索,也是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畅通经济大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新行动。

  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吕国范对此同样给予充分肯定:“这是信阳在全省乃至在全国的首创之举,是综合研判自身区域、人口、产业基础和生态禀赋作出的科学决策,不仅找准了信阳在河南省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中的定位,开辟了老区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也让老区的绿色崛起找到了精准的科技支撑。”

  绿色金融引活水

  产业发展有方向,科技创新有目标,人才集聚有平台,金融支撑就成了人居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论坛上,以“绿色金融、创享美好”为主题的信阳绿色金融特色品牌的发布,吸引了一众专家学者的目光。

  信阳生态环境资源富集,“绿电”充沛、碳汇充裕,全市森林覆盖率超过42%,高出全国20个百分点,每年生产生态服务价值量6000亿元以上,新增碳汇500万吨。

  信阳市绿色金融首席顾问徐汉国表示,通过信阳市生态产品价值(GEP)核算系统初步核算,2020年度信阳市生态产品价值总值就在6000亿元左右。

  信阳按照“产业为基、金融为器、绿色为本、创新为魂”的理念和“融红于绿、点绿成金、数字赋能、绿色崛起”的思路,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功入选全国气候投融资试点市,并全面开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申建工作。

  信阳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昊表示,10月26日,全省首家“绿色支行”的开业运营,标志着信阳紧抓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机遇,正式开启全面构建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的大幕。

  信阳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梁玉峰表示,信阳市还依托“信易贷”平台,建成全省首个开发绿色金融应用专题的地市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推动金融科技与绿色金融深度融合,畅通绿色主体供给侧与需求侧,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绿色金融标杆平台。

  截至目前,信阳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入驻本地金融机构54家,上线金融产品68个,总授信38.9亿元,发布绿色项目107个、总投资403.6亿元,入驻绿色专营机构11个,有效破解了政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科创美好添动力

  初冬的信阳,城中北湖如镜、碧水盈盈,蓝天白云下,羊山新区顾岗村未来社区内白墙黛瓦,湖畔生态景观错落有致,村居建筑的现代气质与田园风貌相得益彰。

  作为信阳率先打造的首批未来乡村社区试点项目,羊山新区顾岗村与罗山县何家冲村、平桥区郝堂村、浉河区郝家冲村和光山县东岳村一同登台,高光亮相。

  羊山新区是信阳未来人居科创城的核心启动区,也是信阳中心城区的核心区。“我们将以集成改革和科技创新为抓手,以家居产业小镇转型升级为基础,以未来社区建设为载体,以创建国际花园城市为着力点,打造绿色低碳城市样板,形成未来城市、未来社区、未来产业相互支撑、多层并进的新发展格局。”羊山新区党委书记刘璇在论坛上说。

  “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信阳如何在全国率先打造‘国家未来人居科技创新高地’!”SUC人居智库创办人、SUC联合国可持续城市与社区项目执行主任、信阳未来人居科创城建设首席顾问李响表示,信阳着力打造空间集聚、学科关联、开放共享的国家人居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产业集聚地,为“美好生活看信阳”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也必将为信阳老区的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信阳市市长陈志伟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信阳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居科技集聚绿色崛起动能,在加快住房发展转型和城乡人居高质量发展、加强人居科技产业研究和协同创新、创建人居科技产业学院等方面先行先试、持续发力,让人居科技更好地推动信阳绿色低碳发展,更好地为城乡居民创造美好生活,共同谱写信阳“两个更好”的绚丽篇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