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丝路这5年 | 天高任翱翔——写在郑卢“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开幕之际

时间:2022-11-1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今天,作为中部大省省会的郑州,将迎来国内外众多关注的目光和美好的祝愿。

  中原龙子湖智慧岛上,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将在这里碰撞智慧、凝聚共识,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建言献策,为河南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畅所欲言。

  时光追溯到5年前。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提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2022年2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卢森堡大公亨利时再次强调,做大做强中卢货运航线“空中丝路”。

  5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稳“空中丝绸之路”建设重任,探索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河南力量。在“空中丝绸之路”的强力助推下,河南飞得更高、更远。

  硬联通

  空中航线越织越密

  11月7日,是郑州机场三期北货运区启动运行2个月的日子,一架机身印有“Cargolux”字样的全货机缓缓降落在郑州机场停机坪上,这里变得热闹忙碌起来。飞机卸下从欧洲运来的母婴产品,返回时,货舱里将装满中国制造的智能终端。

  郑州机场货运公司工作人员雷红丽告诉记者,从这里出发,电子产品、汽车配件、纺织品等已实现常态化运往卢森堡,再发往欧洲各国;而挪威的三文鱼、智利的车厘子、泰国的芒果等新鲜美味,也通过航空运输送上了中国人的餐桌。

  郑州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卢森堡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相隔万里,一线相连。

  2014年1月,河南航投出资收购卢森堡货航35%的股权,推进郑卢“双枢纽”合作模式,“空中丝绸之路”就像一个纽带将两个经济圈紧紧连在一起。

  如今,通航点由2个增至14个,定期航班由每周2班加密至每周14班,最多时每周达29班,常态化运营以郑州为中心的8条洲际货运航线,航线网络覆盖中国几乎所有省份的重要城市和欧美亚3大洲的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认为,电子产品、精密设备等高端工业产品空运需求增加,消费者对海鲜、鲜花、水果等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

  河南推动“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不仅是短期应急需求,也是长期的发展需要。

  由“一条线”到“一张网”,越织越密的航线,塑造了独特的航空枢纽优势,吸引了航空偏好型企业纷纷落地:河南省首家液晶显示面板生产制造企业华锐光电投产,带领河南正式步入液晶显示屏自研自产时代;郑州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落户,填补了我省芯片行业的空白……在郑州航空港区,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呼之欲出,交通枢纽优势正在向产业优势转变。

  软联通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不久前,南阳市民朱明通过“全球汇”平台下单,购买2瓶进口薄荷护表油。仅仅2分钟后,药品就完成通关,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的医药仓库发出,河南人民“买全球”实现24小时到货。

  郑州机场揭示了“24小时到货”的秘密。“打开‘郑州机场多式联运门户网站’,选择多式联运服务。”在郑州机场货站营业大厅,郑州多式联运数据服务公司负责人说,“如果要把三门峡的苹果运送到芝加哥,输入运送货物信息,点击查询就会出来一系列方案,客户可根据需要享受‘一站式’物流服务,实现一单到底全程追溯,‘快’在情理之中。”

  建好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必须提高效率,而多式联运是必由之路。

  在河南省“一带一路”跨境电商与多式联运协同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教授朱永明看来,多式联运能在河南得以推进,同样也离不开口岸建设提速和一系列通关便利政策的保障。

  今年,郑州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已获国家批复,成为继北上广之后的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从境外“飞”入郑州的国际邮件进行开拆验关后,直接分拨转运至对应省份,无须再“绕道”北上广。“以前海外邮件需要先运至北上广进行验关,然后再拉回郑州,成本高且速度慢。”河南省邮政分公司国际口岸处总经理秦绪波说,“直投可以缩短3天左右的时间。”

  “电子货运”“空空中转”……5年来,“空中丝路”的网络通达性、通关便利性、保障高效性、设施完善性等核心竞争优势已经形成。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以高水平互联互通和高质量多式联运发展为核心,推动“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建设协同互促、提质增效。5年来,在四条丝绸之路的带动下,全省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越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和8000亿元四大关口,2021年进出口总额达到8208.1亿元,稳居中部省份第一。河南已经成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一个新支点。

  心联通

  合作伙伴越来越多

  “王总赶紧,空调施工在等着作业面!”11月9日一大早,在郑东新区河南卢森堡签证中心项目工地,项目负责人王舒顾不上多喝几口粥,就被同事喊走。明年项目建成后,将为郑卢“空中丝绸之路”提供“一站式”的涉外服务。

  从最初郑州至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到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再到河南卢森堡签证中心投建。这条“空中丝绸之路”就像个充满动力的引擎,推动着豫卢之间经济共荣、民心相通。

  2018年11月14日,卢森堡金融推广署总裁马可宁率26人的金融机构代表团来河南推介,“卢森堡与河南在物流和航空货运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坚实,河南有独特的产业和人口优势,卢森堡能为进入欧洲市场的豫企提供良好的发展平台。”马可宁说。

  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同样在2018年11月,145件(组)河南出土的珍贵文物首次搭乘“空中丝绸之路”赴卢森堡展出,开启文物外交新篇章。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它将成为中卢友谊的又一个里程碑,相信中国与卢森堡的文化交流会越来越密切。”

  疫情防控期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不停飞、不断航,卢森堡货航每周最高加开29班包机。卢森堡首相贝泰尔称赞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卢森堡及其他欧洲地区的生命线。

  目前,豫卢合作领域从航空物流扩大到经贸、金融、人文等多个领域。卢森堡成为第一个正式提出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也是最早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欧盟创始成员国之一。

  地处中原腹地的河南,正在借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快步走向开放前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