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墟旁有了“诗和远方” 安阳市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正式开业

时间:2022-11-16  来源:河南日报

11月15日,小镇大街迎来了游客。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摄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

  11月15日,与殷墟相距1公里的安阳市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正式开业迎客。

  考古文旅小镇坐落在原豫北棉纺织厂旧址,该厂前身广益纱厂建于1903年,曾是我省建立最早、最大的机器纺织企业,于2014年破产。如今,这座废弃多年的老厂华丽“重生”,并成为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配套服务项目。

  来到小镇入口,只见面朝南的大门上写着“豫北棉纺织厂”几个大字,走进去不远,就看见一座砖砌的高大烟囱,周边的建筑艺术气息十足。

  再往里走是一条民国风貌的美食街,在一间灰墙红瓦的大剧院里,一场名为《殷墟遗梦》的歌舞剧正在上演。

  近年来,很多工业遗产“变身”创意园区、景观公园、博物馆,成为历史与现代的光影交会点,承载着城市记忆,刻印着发展足迹。

  2020年,为盘活豫北棉纺织厂厂区,安阳市利用国家大力推动殷墟大遗址公园项目契机,谋划实施了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暨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套服务项目。

  “洹河对岸就是殷墟,我们以殷墟考古遗址及纱厂工业遗产为依托,打造集‘百老汇’餐饮街区、中国现代考古科学馆、河南非遗展厅、文化艺术中心、文创孵化中心等多业态于一体的城市文化休闲小镇。其中,中国现代考古科学馆将现代科学技术与考古相结合,游客能够沉浸式地体验考古现场、考古发掘过程。”安阳市文旅集团纱厂改造项目负责人陈雷介绍,该项目丰富了殷墟主景区的发展规划,优化了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游客体验和动线,更有利于讲好殷墟故事、讲好文物故事,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豫北棉纺织厂建筑规模约11万平方米,项目实施后,经过废弃建筑适度活化利用,建筑规模达到13万平方米。”场馆运营负责人李琳介绍。

  厂区坐落在殷墟遗址保护区内,所以厂房只能原址修复利用不能扩建。因此,在还原老建筑“原汁原味”的同时,他们尽可能根据产业需要,赋予建筑新的使用功能。

  李琳介绍,他们把废弃的木工房、机修车间、大礼堂打造成美食与非遗项目云集的“美食百老汇”,整片街区依托纱厂旧址的民国时期风貌遗存,改造为实景民国风貌文化休闲街区,让游客穿越回百年前;还有纱厂老故事纪念馆、酒吧、咖啡厅,甚至剧本杀、密室逃脱等。

  “今后游客可以在踏访三千多年前商王朝遗迹的同时,感受殷商文化、中原文化、近现代工业文化交织的‘诗和远方’。”陈雷介绍,该项目一期工程预计2023年5月全部完成。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