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优质项目“扎堆”的背后

时间:2022-11-16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首台河南造无人配送车在位于安阳县的新石器智邺(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厂顺利下线。左錾 摄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李旭兵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进博会上,产自安阳的首台河南造无人配送车被放在了河南馆的显著位置。进博会期间,安阳产无人配送车还为场馆提供团餐配送、无人安防巡逻和宣导等工作。

  安阳生产无人配送车的智能化工厂位于安阳县(安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简称示范区),目前年产能可达1万辆。

  前几年经过区划调整的安阳县(示范区)工业基础薄弱,但短短两三年来,一个个“河南首个”“全国领先”不断在这里诞生。高质量项目成批聚集的背后,人们也不禁会问,原因何在?

  叫响“创新在京津智造在安阳”

  站在安阳县(示范区)规划图前,可以看到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距离安阳高铁东站只有5分钟车程,辖区有三个高速上下站口,充足的工业储备用地,还有可以拎包入驻的标准化厂房。

  安阳是河南省唯一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城市,近年来安阳着力推动“创新在京津智造在安阳”,安阳县(示范区)全面加强对北京、天津的招商走访频率,从主要领导,到各个局委、再到各个乡镇,每个单位的负责人每年带队招商的次数都有精准要求。

  “示范区的每名干部都有一个旅行包,里面常备着换洗衣服和充电器。只要一有项目,拎包就能走,10分钟就能登上高铁。”示范区新能源汽车局局长刘利民说,只要是涉及项目的事,大家可以连夜谈、畅所欲言地谈,如遇疫情影响,还可以云端洽谈、网上签约。

  京津招商很快见效。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的旭阳光电盖板玻璃项目,国内领先的新石器无人配送车项目,国内技术最成熟、最有行业经验的12—15座无人驾驶中型巴士——轻舟智航等项目纷至沓来,如今,一个个项目正在安阳县(示范区)陆续建成投产。

  不断刷新“安阳速度”的背后

  “我到安阳县(示范区)挂职一年多来,明显感受到,示范区的干部人人都是‘店小二’、个个都是‘服务员’,招商和服务牢牢浸透于所有干部职工的血液之中。”去年,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挂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的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干部白杨这样形容。

  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都有故事。在高铁上修改协议,全天24小时对客商随问随答,甚至随叫随到,这是安阳县(示范区)干部的常态。

  2019年3月,商务局干部张志祥在下班路上出了事故,肋骨断裂、胳膊骨折休养期间,他不忘工作,跟踪协调项目推进事宜。

  今年10月,商务局局长龙继崇在体检中查出问题,必须住院治疗,他就把电脑带到医院办公,一听到轻舟智航的项目评审会需要协调,他把点滴针拔掉就跑出了医院。

  针对每一个已签约项目,安阳县(示范区)都配备了专班跟进服务。围绕旭阳光电项目点火时间,项目专班倒排时间节点,制定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严格按时督办。主要领导每周参加现场推进会,18个职能部门的28名专班成员每天“早签到、晚碰头、日例会”,确保困难问题不隔天、不过夜。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时39天,创造了“安阳速度”。

  打造安阳新兴产业高地

  在安阳县(示范区)克能锂电项目、旭阳光电高端盖板玻璃等项目的前期投资中,都出现了一个名字——河南中金汇融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安阳战新产业投资基金。

  说起这个基金,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雷涛解释说:“中金汇融对很多细分行业的前几名公司做过尽调,不仅帮我们推荐优质项目,还带动社会投资,择优为项目解决资金缺口。”

  借助前期项目的高效落地示范,安阳县(示范区)以链招商,形成了相关项目接踵而来的“葡萄串效应”。

  “看到旭阳光电和曲显光电两个项目都是10个月建成投产,高新标光电显示材料也决定来落户。”示范区信息产业局局长王昕介绍,在两年内,这里就可初步形成河南省乃至国内一流的光电显示材料生产基地,可大量满足手机和车用高端液晶面板的需求。

  “以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为主,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安阳市产业转型的排头兵,为加快安阳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做出积极贡献。”雷涛表示。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