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精心守护“最美夕阳红”

时间:2022-11-16  来源:河南日报

养老服务中心内,老人们的快乐晚年生活。焦作市民政局供图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河南日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姚广强

  首批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首批全国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地区,民政部、财政部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河南省首批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河南省首批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试点,河南省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

  一系列“国字号”“省字号”基地和试点落地焦作市,让这里成为披荆斩棘的“探路者”和孕育经验的“试验田”。

  去年以来,焦作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力打造基本养老服务“焦作模式”,精心守护“最美夕阳红”。

  搭建“四梁八柱”养老服务成体系

  11月3日召开的《焦作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颁布实施动员会,受到不少焦作市民的关注。《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是我省首部设区市养老服务地方立法成果。

  “聚焦‘一老’,焦作在全省率先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下一步,将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落实报告要求,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顶层设计,加快形成市、县、乡、村四级养老服务网络。”焦作市委书记葛巧红说。

  焦作把养老服务业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通盘统筹立法、规划、资金、项目、人才、机构培育和各类社会资源,一体谋划,整体推进。“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被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牵头领办项目,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被列为该市2022年重点民生实事。

  资助社会办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农村幸福院建设的系列扶持政策出台实施后,养老服务稳步提升。

  今年9月,焦作印发的《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将持续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保障基本需求,扩大普惠性、基础性养老服务供给,依托太极故里、山水焦作、四大怀药等优势,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满足老年群体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加快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由市政府牵头的养老服务议事协调机制不断完善,部门联动、互为支撑的焦作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四梁八柱”框架初步搭建。

  焦作市民政局局长夏玮介绍,到2025年,焦作将基本建成结构合理、覆盖城乡、多层次的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主要指标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托起稳稳幸福养老服务有温度

  9月24日,省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的表扬通报,是对焦作市提前完成养老服务设施年度建设任务的充分肯定。

  标准拉高,方能打造养老服务高地。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面积,焦作市由省定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米的标准提高到每百户不低于50平方米。

  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制度,为城乡老人的幸福托底。焦作市按每人每月100元标准,为孤老优抚对象、“三无”老人、“五保”老人,低收入的高龄、独居、失能半失能老人,失独、独生子女和计生双女困难老人,获省级以上劳动模范荣誉的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提供上门服务。

  “上门送饭、洗衣裳、剪发、洗脚、剪指甲、帮着洗澡,有病时医院陪护,服务可好了!”孟州市槐树乡85岁的赵庆岩老人一一细数免费上门服务。

  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把助老服务延伸到家庭。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五个方面,对全市40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按照每户3000元的标准,开展施工改造服务。

  “屋里铺上了防滑垫,洗澡有助浴椅,家里装上了烟感器,用几个月了,子女放心,我们安心。”11月15日,武陟县北郭乡东安村80岁的金凤梅老人满意地说。

  探索多种模式养老服务重创新

  “给我发了智能手环,家里安装上呼叫器、摄像头,遇见啥事轻轻一按按钮,社区工作人员就上门了。”11月15日,焦作市马村区九里山街道的独居老人张治玉对“智慧养老”赞不绝口。

  近年来,焦作全力打造“4211”智慧养老模式,有力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质量。

  “前几天,一名村民刚向村慈善幸福院捐了5000元。”11月14日,武陟县嘉应观乡东水寨村负责人告诉记者。

  “众筹养老”,是武陟县在养老服务中探索的新模式,通过“政府扶持、慈善捐赠、乡村补充、企业帮扶”方式众筹资金,建设以政府扶持、慈善助力、村级主办、个人低偿入住为特点的“众筹式”村级慈善幸福院。武陟县慈善幸福院建设,连续四届蝉联国家慈善最高奖“中华慈善奖”。

  “我们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推进具有焦作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焦作市市长李亦博表示。

  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从“养老”到“享老”的“焦作探索”正在成为闪亮的品牌。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