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人大:做实代表工作站 畅通民意“连心桥”

时间:2022-11-15  来源:中国人大网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宿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通过开展“五级代表提建议”、建设代表工作站等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描绘出一幅基层人大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图景。

  从制度设计“破题”

  2022年是宿州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届首之年,如何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是市人大常委会关注的焦点。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工作站建设作为第一项重要工作,使代表工作站试点建设工作走上“快车道”。

  代表作用发挥是否充分,试点建设是否贴合基层实际,制度引领推动作用至关重要。市人大常委会在考察学习宁波、济南等地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反复征求四县一区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印发相关文件。县乡人大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为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提供了全方位、全天候的履职平台和载体。

  代表工作站建设在短短时间内从示范带动、典型引路,到各具特色、全面开花,代表们对此深感振奋和鼓舞,履职热情也被充分点燃。“作为一名初任代表,我要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心用情接待群众、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履职为民,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我将第一时间进驻工作站,主动联系群众,多为群众解决身边的急事、难事,发挥一名人大代表的应有作用。”市六届人大代表、灵璧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玉宝动情地说。

  建好代表工作站是民之所需、代表所盼。前期试点的成功经验,让宿州市人大常委会更加坚定在全市推进代表工作站工作的信心、决心。

  现如今,全过程人民民主渠道在宿州已深深扎根。全市乡镇(街道)已建成110个代表工作站,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便捷地向代表反映身边的“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

  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家春表示,“人大代表不仅在人代会上参加审议和表决,提出议案建议,大量工作还是在闭会期间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通过推进代表工作站建设,代表履职的‘第一粒扣子’被扣得更牢,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也走得更深、更实。”

  工作站成为凝心聚力“连心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宿州市9736名五级人大代表始终把“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在一次次耐心倾听、认真记录、推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代表工作站成为党委决策的“传声筒”、凝心聚力的“连心桥”、化解矛盾的“减压阀”,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身边。

  来到灵璧县娄庄镇人大代表工作站,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各类工作制度和标识标牌,代表的姓名、职务、电话号码、接待时间一目了然。每逢接待日,代表们就会准时来到工作站接待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将群众意见认真记录在《人大代表接待群众登记簿》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类交办处理,提交镇党委政府班子讨论解决,处理结果定期在公示栏上进行公示。代表通过工作站做好意见建议的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等工作,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

  “群众走出家门,就能到代表工作站‘坐坐’,与代表‘聊聊’。通过代表的跟踪监督,每项民生实事都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娄庄镇人大主席赵开亚说。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再小的事也是“大事”。泗县黑塔镇黑塔村东湖路有7处路灯长年不亮,极大地影响了村民夜晚出行和锻炼,也给老人孩子造成了安全隐患。群众的诉求很快得到了镇人大代表杨锦莲的重视,她第一时间深入该路段核实真实情况,并将情况反馈给村“两委”、镇党委和政府。经过与城建所、供电所等部门的多次会商,7处路灯不亮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不仅如此,黑塔镇还举一反三,排查解决了其他107处路灯故障问题。再见到杨锦莲代表,群众们都高度认可,纷纷给她竖起大拇指。黑塔村村民赵虎说,“杨代表不仅点亮了村里的路,更暖了俺们老百姓的心!”

2022年9月1日,泗县泗城镇人大代表在工作站接待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宿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人大是人民的人大,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代表只有真正“沉下去”,民意才能更好“聚起来”。萧县闫集镇代表工作站建成后,代表们每周按时值班接待群众,积极解决问题,做到“来访必登记,登记必反映,反映必处理,处理必结果,结果必反馈,反馈必记录”,实现了从“群众有事找不到代表”到“有事随时能找到代表”的转变,社情民意“绿色通道”的畅通,提高了沟通效率,解决了群众办事难、问题解决慢的问题;埇桥区东关街道东方社区居民李虎向区人大代表、街道人大工委主任王庆利反映社区物业管理服务效能不高、消防占道等问题,王庆利及时向街道反映,组织召开物业公司负责人会议,把群众反映集中的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等问题纳入治理范围;农忙之余,李园新村村民王相洪很少缺席代表接待日,他说,现在反映问题很快就处理好了,代表工作站让老百姓感觉自己说话“真管用”……

  征求群众意见,听取群众意见,联系有关部门,事后向群众反馈。如今,代表工作站不仅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舞台”,更成为展示人大制度优越性的“窗口”。

  “云端”工作站联系群众“零距离”

  代表只有“总在线”,履职才能“不打烊”。近年来,宿州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加强“互联网+代表工作”新模式,通过微信等即时通讯工具,抓实代表线上履职、培训平台建设等工作,持续推动人大工作从信息化到智慧化升级转变,实现市、县、乡三级人大和代表之间互联互通。代表只要动动“指尖”就可以在微信小程序、微信工作群、网上建议办理系统中提交意见建议、讨论民生议题、跟踪建议办理,实现了代表便捷履职、高效履职,“线上+线下”双向发力,大大激发了代表履职为民的热情。

  “我们推行‘政情咨询员制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邀请政情咨询员与值班代表一起解答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宿州市人大代表吴心强介绍,“今年以来,陆续有不少群众向我反映化肥、农药泛滥使用,部分食品质量安全情况堪忧的问题。”

  在收集到这些社情民意后,吴心强第一时间向政情咨询员反映。镇政府为此专门组织几家电商平台与合作社、种植户们一起共同探讨发展网上订单农业、生产有机农产品的新路径。“有机农产品的销路,是老百姓关注的大问题。电商平台直接将‘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不仅给大家带来了订单,更解决了农户们的后顾之忧!”吴心强发自内心地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先后组织各级人大代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向群众“亮明身份”,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感,也拉近了代表和群众的距离。“指尖”上的履职,真正发挥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民意窗”“连心桥”作用,成为代表和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载体。

  “五级代表提建议”活动增添基层民主活力

  问需于民,更要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代表工作站为闭会期间代表常态化履职提供了新平台,代表工作站建设成效如何,还得让人民群众来说话。

  为了确保“代表提了不白提,群众说了不白说”,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在督查、督办上持续用力。2022年9月至10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率领5个调研组,深入四县一区部分乡镇、村、社区,就代表工作站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对部分工作站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试评分。评分过程中,调研组广泛走访、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建议,将群众的真实评价作为评定的重要依据,实现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

2022年9月9日,宿州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在埇桥区调研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及运行情况。(宿州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代表提出建议更具针对性、可操作性,才能更有效地提升为民履职的本领,真正得到群众的认可。2022年9月,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初任代表履职学习培训班。除了听取实训课程外,代表们还实地观摩了部分工作站建设和运行情况,为借鉴履职经验提供鲜活事例。

  能不能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能推动解决多少实际问题,最能检验代表工作的“成色”。为此,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五级代表提建议”活动。据了解,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对代表提出的建议“照单全收”,认真对待、认真研究,交由相关单位办理。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逐一向提出建议的代表通报办理情况,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代表们纷纷为承办单位的务实高效“点赞”。截至2022年10月底,各级人大共收集代表建议60775件,转办51652件,办结39580件。对未办结的建议,工作站对问题处置进展和效果进行跟踪、督办、回访,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圆满解决。

  此外,为打通代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宿州市人大常委会于2022年5月创刊《代表之声》,发挥其闭会期间“民意直通车”的作用,将有一定借鉴意义的建议直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目前《代表之声》已刊发5期共41条优秀建议。

  代表工作站虽小,但却实实在在彰显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成效。宿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琳说:“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宿州实践厚植人大工作民生‘底色’,让‘万家灯火的忧与乐、柴米油盐的期与盼’与党委工作同频共振。要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新担当、新作为,切实以代表的依法履职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使群众在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的同时,深切感受到基层民主更有活力、更富成效。”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