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小浪底建设年度目标提前完成 基本实现防汛调度“四预”功能

时间:2022-11-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讯(记者 刘晓阳)11月14日,记者从小浪底管理中心获悉,数字孪生小浪底项目基本实现工程安全和防汛调度“四预”(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提前完成2022年年度目标。

  作为全国首批11个先行先试重点数字孪生水利工程之一,数字孪生小浪底项目是国内建设规模最大的数字孪生水利工程项目,以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组成联合体的形式开展设计施工。

  今年6月,在小浪底管理中心组织的防汛应急抢险综合演练中,数字孪生小浪底建设成果首次对外展示,并成功应用。此后,建设团队大胆创新,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解决了多源异构数据的融合、大断面拟合生成水下地形、溯源冲刷计算、异重流预演模拟、大型水利工程数据治理体系等5项技术难题;还着手开展知识平台建设,初步具备知识检索、智能问答能力,初步实现工程安全性态预测功能。

  截至9月30日,该项目已完成4.7亿多条业务数据治理、6项企业数据标准的内部发布以及137个数据接口开发,形成了涵盖元数据、主数据、指标体系、数据质量管理等的标准化数据治理体系,构建了小浪底大坝、泄水建筑物和地层L3级BIM模型,搭建了库区L2级空间场景,优化了来水预报模型、防汛调度模型、库区冲淤模型等水利专业模型算法,完成了水下地形、异重流、大坝沉降与渗流、库区淹没范围等三维可视化开发,基本实现工程安全和防汛调度“四预”功能,顺利完成年度目标。

  当前,数字孪生小浪底建设正处于数学模型检验优化和“四预”功能开发优化完善的关键阶段。“我们将继续夯实数据底板,优化模型算法,完善应用功能,努力建成真正实用、好用的数字孪生小浪底,打造数字孪生水利工程建设的样板标杆。”小浪底管理中心主任、数字孪生小浪底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孙长安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