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战略深度看 | 重构重塑国有资本布局

时间:2022-11-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胡舒彤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河南进展如何?省委、省政府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坚持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三个首次一个突破。

  国企改革首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国资布局首次实现战略性重构、国资监管首次实现集中统一、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实现整体突破。这些成就的取得,标志着河南国资国企进入发展更快、活力更强、质量更高的时期。

  “点”上有突破、“面”上有提升。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说,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重构重塑国有资本布局,推动全省国资国企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有进有退

  进,挺进经济命脉和民生领域;退,退出非主营业务。有所为有所不为,河南首次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评估考核中获评A级,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洛轴集团自主研发高端医疗器械CT轴承,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举打破国际垄断,解决CT机配套轴承紧缺问题;河南物产集团端好粮食、能源“两个饭碗”,以供应链思维重塑大宗商品流通模式,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供应链管理服务平台。

  我省国资国企一直坚持有进有退,不断调整优化业务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省管企业主业不超过2个,培育业务不超过2个……河南能源集团坚持做精做强煤炭产业和高位嫁接化工产业,实现产业结构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从原材料向新型材料的换道领跑;河南资产公司立足“干好一件事”,深耕不良资产的收购、经营和处置。

  进退之间,省管企业资产、利润、净利润主要经济指标飘红。今年9月份,36户省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6亿元,环比增利3.9亿元,增长22.1%。

  有加有减

  新组建省管企业,河南做了两道“算术题”,一道是差异化互补的“加法运算”,另一道是合并同类项的“减法运算”。

  今年3月,交通、文旅、物流、基建、科技、信用等领域的6户省管企业,作为河南战略重组国有资本的“首发阵容”集体亮相。

  差异化互补解的是聚集效应。“诗和远方终于在一起!”“陆地和海洋终成通途!”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依托河南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的优势,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全省陆港、河港运营融合发展,沿着新丝路“东联西进”,重组“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

  合并同类项求的是规模效应。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与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在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上,功能相近、业务相同,通过“强强联合”,重组为新的“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服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过“万”目标。

  这不是简单的加减,而是一次深刻的重构。省政府国资委企业改革处处长杜红艳说,自河南国资优化战略布局以来,已有14户新组建企业挂牌运营,沿着稳运行、增效益,服务现代化河南的“主赛道”加速前进。

  有管有放

  “管好”是自我革命,“放活”是授权放权,检验的是国资以管资本为主的集中统一监管能力。

  由于历史原因,河南有部分国有经营性资产从属于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形成多头管理问题。将经营性资产纳入统一监管,这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明确方向。一场具有革命性意义的监管体制改革正在进行。

  河南交通投资集团、中原豫资控股集团等9户商业二类和1户公益类省管企业的出资人职责移交省政府国资委履行,加快推进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截至目前,河南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比例达到99.71%,基本实现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要求。

  管好资本的目的是放活企业,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直接干预,推进国资监管职能从行政化管企业向市场化管资本转变,数字化监管势在必行。

  河南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国资国企数智赋能三年行动计划,着重做好数智国资和数治国企两篇文章,到2024年年底将建成两个“数智大脑”——“国资大脑”和“产业大脑”,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国资国企改革,为全民福祉而战。河南国资国企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新征程上,矢志不渝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筑牢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压舱石”和“顶梁柱”。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