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镇选村培”促乡村振兴

时间:2022-11-15  来源:河南日报

带领村民致富的返乡创业青年冯江昆,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洛宁县委组织部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作为新时代乡村青年,我将努力吸引更多青年伙伴返乡,一起发展,共同致富。”洛阳市宜阳县樊村镇后杓村返乡乡贤吕俊普说。

  吕俊普今年35岁,是当地闻名的致富能手,2019年返乡创业,成立农业开发公司,承包村中大棚,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推动产业发展的同时,他积极参与村内事务,加入后杓村志愿服务队,主动投入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获得基层党员群众好评。

  如今,在河洛大地的广大乡村,有一批像吕俊普一样的青年奋斗在乡村振兴一线。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镇选村培”发展党员人选。

  严把党员入口关优化机制“选苗”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质量如何,关乎党的生命力和党的事业成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

  洛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以来,洛阳市探索农村党员发展模式,在全市农村建立“镇选村培”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即由乡镇党委具体负责,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研究提出发展党员培养人选,由村党组织按照程序进行重点培养、乡镇党委全程指导和把关,形成乡镇党委主导、镇村两级联动、共同选拔培养的发展党员工作机制。

  挑选哪些人成为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共同致富的党员发展人选,是“镇选村培”工作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根据洛阳市“镇选村培”发展党员工作机制,各县区注重把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产业工人,尤其是35岁以下青年致富能手、外出经商务工和返乡创业人员作为重点对象,通过“全面过筛子、逐个挑种子”,真正把政治上先进、思想觉悟高、带富能力强的先进分子、优秀人才吸纳入库。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的理想,我一定珍惜机会,继续积极作为,争取早日入党。”来自洛龙区定鼎门街道水磨社区的张迪说。

  张迪是水磨社区土生土长的居民,2021年,他结束了8年的在外创业生涯,一回到家便加入了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在街道党工委开展的“镇选村培”人选摸排中,张迪被确定为重点关注对象,经过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引导和培养后,被纳入街道“发展党员后备人选库”,指定专人跟踪培养。

  “有了街道的肯定和社区的指导,张迪的干劲更足了,不论是文明创建、环境整治,还是法治宣传、隐患排查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成为其他群众、志愿者的榜样。”张迪的培养联络人苏腾腾说。

  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以来,洛阳市189个乡镇(街道)共纳入人选库1290余人,其中,698人已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56人已被确定为发展对象,11人已被吸收为预备党员。

  全过程跟踪培养基层一线“育苗”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农村党员是创建“五星”支部、助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冯江昆1995年出生,洛宁县长水镇丰衣口村人。2020年,一直在外地从事健康体检行业的他带着满腔热情返乡创业,决定开办工厂,专门烘干洋槐花、白蒿、茵陈、蒲公英等,唱响山货“出山”记。

  去年11月,冯江昆被长水镇党委确定为“镇选村培”发展党员培养人选,今年年初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对入库人选,洛阳市采取村级党组织按程序培养,乡镇(街道)党(工)委全程指导把关,共同跟踪管理的方式进行重点“育苗”。

  各乡镇(街道)安排专人指导村级党组织,在实行“双推双评三全程”发展党员程序的基础上,会同包村党员干部、第一书记等商议确定培养对象和发展对象,分类开展跟踪培养和教育,切实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递交入党申请书后,我和镇村干部互动更多了。他们不仅经常到厂里走访,关心厂里的发展,还经常和我谈心聊天,关注我思想上的动态。”冯江昆说,自己将在镇村两级党组织的指导下,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尽早在思想上、组织上入党,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工厂生产步入正轨,产品不愁销售,平时可带动50多名村民就业,高峰期有几百名村民向厂里供应自采的山货。“想把工厂经营好,既要靠技术,更要靠党的领导、政府的帮扶。”冯江昆笑着说。目前,丰衣口村已成功入选洛阳市电商(淘宝)示范村。

  如今,在洛阳,越来越多的农村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产业工人等“新鲜血液”充实到党员队伍中,在乡村振兴舞台上发挥着积极作用。

  精耕细作强实力加速培优“壮苗”

  偃师区在返乡创业人员和生产能手、致富能手、科技能手、管理能手中进行筛选,优中选优,打造基层党建的“源头活水”。

  新安县通过构建“农村发展党员优秀人才库”,村级主办,主动“引才入库”;镇级主管,严把“入库关口”;县级主导,统筹“合理选育”,夯实“镇选村培”队伍。

  栾川县通过压紧选育责任、下足选人功夫、做实培养文章,将落实情况与年度星级支部评选、党建示范点创建和村居巡察挂钩,切实将责任传递到基层“神经末梢”。

  ……

  为给“镇选村培”发展党员工作再上一道“金箍”,洛阳市把农村发展党员工作纳入乡镇党委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纳入乡镇、村居巡察工作范围,定期对乡镇发展党员工作进行督导。

  同时,洛阳市明确发展党员的关键环节要由乡镇党委书记负责,由副书记、组织委员会同包村党员干部、第一书记等人员进行严格把关,共同推动“镇选村培”发展党员工作机制有效落实。

  洛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表示,下一步,洛阳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指导基层把“镇选村培”发展党员工作作为“五星”支部创建中“支部过硬星”的重要创建内容,吸纳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农村党员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力量”。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