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研究做好预算审查工作

时间:2022-11-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财1

刘荃主持会议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李恒 通讯员 王晓慧)11月11日,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在预算联网中心召开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做好明年的预算审查工作。财经预算工委主任刘荃主持会议,一级巡视员张玉民,副主任王晨、刘铁柱,二级巡视员霍振参加会议,财经一处、财经二处、预算审查处、预算监督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重点围绕如何做好2023年省本级和省直部门预算审查进行讨论交流。

财2

会议现场

  会议认为,预算审查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法定职权,也是人大监督政府的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分别对预算制度和人大预算监督提出具体要求,人大财经预算工作者要将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会议认为,近年来,财经预算工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职能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改革举措,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推动了人大与政府信息更加对称;规范了政府各部门预算编制,提升了政府依法行政意识;推动了预算审查法规制度的完善和政府部门的改革;推动了中央大政方针在河南的贯彻落实等。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预决算的实质性审查不够深入;审查能力和力量与工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审查结果运用缺乏刚性约束机制;审查权威性还不够高等。

  会议要求,2023年的预算审查工作,要重点审查省财政总预算、省本级预算和省直部门预算;要围绕推动中央决策和省委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如“十大战略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省直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科教强省”“乡村振兴”等,选定承担任务重、财力支出大的省直部门作为本次审查的部门;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财经预算工委工作人员能力水平,把挖掘内部潜力和积极借力引智结合起来,加强审查力量,提升审查能力;要依法开展审查,按照《预算法》、《河南省预算监督条例》规定,突出审查重点;要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提高审查效率,预算审查处牵头抓总,各处室都要积极承担审查任务,有步骤、有方法的推进部门预算审查工作。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