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莫用公权还人情

时间:2022-11-10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我对他们的帮助不费吹飞之力,既还了情,又不得罪人,两不欠。”在近日“廉洁四川”《忏悔实录》栏目中,四川省人民医院原院长李元峰坦言,自己爱交友、爱帮忙,热情和不欠情,朋友投其所好,让他感到亏欠别人……自认热情的李元峰在医疗设备、药品耗材等方面为别人提供帮助,用手中公权还了私人欠的情,一步一步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

  梳理近年来腐败案例不难看出,因收礼受贿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不在少数,这些人被“围猎”的关键之一就是不当的人情往来,礼贿不分。行贿者想尽各种办法,利用各种途径,花样百出地送礼,在“人情往来”外衣掩护下,通过一次次没有明确请托事项的“不成敬意”“略表寸心”中拉关系、找靠山,期待对方有朝一日用手中公权“还”自己的人情。李元峰正是抱着“欠情、还情”的心理,中了“围猎者”的圈套,为了交情选择收钱,用感情代替政治、用私情代替原则,以“两不欠”来安慰自己,这只不过是为己开脱的理由罢了,终究掩盖不了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本质。

  用公权还人情,是权力观扭曲的表现。一般来说,给予别人好处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用个人的资源给予对方,另一种是用手中的权力施予对方。正常的人情往来是平等的、双向的,给予好处的方式是第一种,而不对等的“人情往来”,收送双方都有利益考量。受贿者动用公权为对方谋取既得利益,这种帮人忙、还人情,则是失衡的、单向的。孰不知,公权是公,人情是私,拿公权作为偿还“人情债”的筹码,收了钱,帮了忙,混淆了公私界限,是变相的以权谋私,完全忘记了权从何来、权为何用,既有损于公平、公正的秩序环境,践踏了纪法底线,也断送了自己的前程。

  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交情归交情,原则归原则,交情再深,也不能违反原则办事。顶不住眼前的诱惑,便失掉了未来的幸福。党员干部要对一些打着人情幌子谋取私利的不法行为敢于说“不”!对别有用心的“主动接近”和“示好”,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一定要认清这些“交情”背后的意图,决不能什么“情”都领,什么“忙”都帮,是非不分,丧失自己的立场和原则。一旦丢掉原则、不讲政策,忘记了“公权为民”的宗旨,必然成为被利用的工具,为对方搞特殊、找捷径、索好处,将人情凌驾于人民利益和党纪国法之上,落一个身败名裂、悔恨终生的下场。

  “以公灭私,民其允怀。”公权用在为民谋利上还是用在肥己谋私上,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为民情怀。手握公权,就要专心公务,用权力谋公利而不谋私利,百姓就会信任拥护。党员干部须谨记手中权力是责任、是重托,当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将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坚持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守规矩慎用权,守住底线管好权,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