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 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时间:2022-11-10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11月1日,为贯彻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次专题会议精神,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紧急通知》,结合当前全省疫情形势,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要求,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监督就是责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检验,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的重大政治任务,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围绕省委“六个不动摇”要求,从严从紧、从早从快、从细从实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靶向监督,深刻把握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外防输入各个关口是否守住,督促筑牢疫情防控源头防线。做实日常监督,消除风险隐患,结合疫情防控中的短板漏洞,聚焦防控措施是否严格执行、关键部位和环节是否存在“盲区”,防止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以有效监督确保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严明纪律红线,监督措施有力度。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守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严明疫情防控纪律,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做到严肃批评和正面激励并举,传递压力和传导动力并重,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有力度,更有温度。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等突出问题,必须做到依规依纪依法精准追责问责,真正把板子打在关键位置,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同时,严管厚爱相结合,关心一线防疫人员,切实做到监督加压、信任加力,把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变成淬炼能力、锤炼作风的大熔炉,最大限度凝聚激发战“疫”力量,最大限度保护干部积极性,凝聚起攻坚克难、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以坚守诠释忠诚,以行动诠释担当。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就是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执纪问责,最大限度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战斗力,全省纪检监察干要紧紧围绕重点任务,聚焦最新要求,主动监督、靠前监督,把监督做到位、做到底,推动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以精准监督推动防疫责任有效落实,一鼓作气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