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践行“三个务必” 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机关工作新篇章(三)

时间:2022-11-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机关“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做好自己的事情、担起该担的责任,以更加昂扬振奋的精气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机关工作新篇章。

  法制委综合处党支部书记苗锋:勤学善思 躬身实干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立法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就处室工作来讲,要在积极服务发展大局上见成效,深入分析中国式现代化的立法需求,把立法同改革发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见成效,按程序做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则的修订工作,进一步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立法 “直通车”作用;要在日常工作提质上见成效,为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提供高质量参谋、高效能保障。

  法工委法规一处党支部书记蔡勤良:深学细悟笃行 提升提质提效

  作为在人大从事立法工作的同志,贯彻落实好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六个坚持”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就是要在立法工作中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提升法规的质量和效率。要强化政治能力,增强业务能力,提高斗争能力,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更好依法履职尽责。

  法工委法规二处党支部书记李林霞:高举伟大旗帜 忠诚履职尽责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立法工作发展

  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立法工作要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立法同改革发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要科学编制立法规划、立法计划,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要加强统筹协调,统筹立改废释,确保按时完成立法任务,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充分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不断探索丰富立法形式,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法工委法规三处党支部书记王旭峰:坚持党的领导 牢记人民至上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法治力量

  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立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提升立法质量,确保立法符合中央精神、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不断丰富立法形式,用“小切口”立法解决民生“大问题”。探索完善立法机制,建立健全人大主导法规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不断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党支部书记王志军: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开新局

  要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各项工作。备案审查既是立法的重要程序环节,又是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法定形式。要站在常委会履职的角度,打通立法监督环节、维护法治统一,加大对“一府一委两院”规章规范性文件主动审查力度,重视备案审查制度建设,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充分发挥河南省立法与备案审查平台作用,数字赋能、数字赋智,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

  财经预算工委财经一处党支部书记高学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奋力推进人大财经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深刻领悟“三个务必”伟大号召,全面落实人大财经工作新要求。坚持理论学习,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素养。坚持人民至上,扩大代表对财经立法、监督、调研工作的参与,支持代表更好依法履职。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省委部署的要点、经济运行的难点、群众关心的热点,聚焦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把准财经立法监督的重点,不断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