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丨省人大代表韦苏滨:发挥职业优势 把“家”的温暖传递给妇女儿童

时间:2022-11-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河南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将奋力推进河南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新征程·再出发》,反映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1965484828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刘嬴  田振文)“作为一名律师,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职业优势,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为民服务,为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南阳市律师协会监事长、南阳巾帼公益律师团团长韦苏滨说。

  2019年,从事法律援助工作18年的韦苏滨,在南阳市司法局和南阳市律师协会的支持下,成立了南阳市律师协会巾帼公益律师团。在韦苏滨的带领下,律师团利用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接听解答8万多个12348热线电话,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00余件;她们以女性特有的细心与温情,把“家”的温暖和关爱传递给妇女儿童群体。疫情期间,针对中学生因长期居家引起生活学习心理不适等问题,韦苏滨精心制作了《疫情中的心理调适》和《疫情防控与法律适用》心理与法治讲座视频,引导帮助学生调节心理适应环境,并激励广大学子利用好这段特殊时光为将来的人生梦想积蓄力量。点击量超过150万次,为南阳40余万名学生带来一场生动实用的心理与普法讲座。

  “报告要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作为律师,我们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进行普法宣传,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韦苏滨说。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韦苏滨带领巾帼公益律师团,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照亮精彩人生”为主题的系列公益法治讲座,为中心城区45所小学、10余万师生普及《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团长韦苏滨还被评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她带领巾帼公益律师团无偿为200多个村(居)委担任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1300余条,帮助解决土地承包、婚姻家庭、赡养老人、财产继承、邻里纠纷等法律问题和纠纷2000余个,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以上,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实现了“一般纠纷不出村,重大纠纷不出乡”,打通了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河南省村(居)法律顾问先进个人”。巾帼公益律师团先后荣获 “南阳市三八红旗集体”“河南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成为南阳律师界最闪亮的公益品牌,奏响了一曲新时代巾帼律师为民服务的动人乐章。

  “很骄傲我这三十几年的历程,一直都在紧跟时代步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这伟大的时代,我将跟律师同仁们一起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力量。”韦苏滨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