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丨新乡市人大代表朱素萍:扎根山沟带领村民发家致富

时间:2022-11-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河南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将奋力推进河南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新征程·再出发》,反映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WechatIMG2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党的二十大精神如强劲的东风,让我信心倍增,我要让山沟的乡亲们早日过上富裕生活,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新乡市人大代表朱素萍在接受采访时说。

  从2018年驻村扶贫,一直到现在仍然深耕在山沟里。“不恋闹市钻山沟”,很多人对朱素萍的做法不理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11月5日,朱素萍说:“辉县市南寨镇清水坪村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尽管乡亲们已按期脱贫,但是由于村里资源少,没有主导产业,很容易再次陷入贫困。”我要在山沟里扎根,帮助乡亲们彻底拔穷根,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清水坪村毗邻229省道,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村内石头房、石碾、石磨保存完整、古朴自然,透露出山村的古韵和原始的乡村气息。

  为了帮助村里发展产业,让村民们有持续增收渠道,经过充分论证和调研,在辉县市包村领导和南寨镇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朱素萍和村“两委”确立了发展优质林果业的工作思路。随后,她多次到山东烟台考察学习,引进了优质品种苹果“美乐富”。在技术人员的指导支持下,2018年以来,朱素萍先后投入360余万元,流转了村里200余亩土地,栽上了苹果树,建立了“美乐富”优质水果生产基地,注册了农林公司,成立了合作社,并且选派4名得力人员长期住到村里,管理合作社,聘请技术人员,指导村民种植苹果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帮助村民不仅流转土地可以收租金,而且加入到合作社务工有劳务费,村民们的收入大幅增加。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