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人大:强化人大监督 推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07  来源:中国人大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深化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创新实践,是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对无锡市的明确要求。在无锡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部署下,无锡市开发区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于开发区民主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落实“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的最新部署,坚持走前列、担重任的鲜明导向,强化开发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聚焦重点领域、重要事项、重大项目,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发挥市及市(县)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的法定优势,完善监督体系,创新监督模式,搭建监督平台,打造监督品牌,健全监督机制制度,汇聚各方智慧力量,为推动开发区人大工作创新实践、促进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无锡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发展情况。(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加强党的领导 提供强有力保证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无锡市委多次研究开发区人大工作相关议题,就开发区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研究批复。市委在出台关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文件中,首次明确“在国家级开发区所在市(县)区人代会上探索设立人大开发区委员会”。

  2022年6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及有关文件再次就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提出“搭建开发区民主民意表达的平台和载体,每年在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召开人大代表联席会议,积极探索人大工作在开发区有效开展的路径和方法,注重发挥各级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的职能优势,加强对开发区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等要求,进一步强化高位推动。8月,无锡市委编委同意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设立开发区工作处,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力量。无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多次强调开发区人大工作,听取工作汇报,及时就加强机构建设、干部配备和工作考评等重大事项和调研报告,作出批示指示,为全市先行先试的创新实践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根据地方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等法律,在广泛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率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及时总结固化实践探索成果和经验,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全市开发区人大工作。

  10月26日,无锡市委常委会首次听取全市开发区人大工作的专题汇报,审议这一《意见》,强调开发区人大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依法履职,强化协同联动,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注重统筹协同 探索全覆盖模式

  加强探索实践,初步形成由“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多种制度规范”构成的“1+1+X”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无锡模式”,为全市上下联动,破解开发区人大工作瓶颈,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开发区人大工作中全覆盖,奠定了扎实的制度基础。

  建立市县两级人大开发区委员会。2021年1月,全国首个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在无锡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依法正式设立,标志开发区人大工作和民主活动有了法定的专职机构和组织保障,并已成为统筹引领全市做好开发区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动能”。2022年初,结合换届选举,五个设有国家级开发区的市(县)区,依法设立了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实现了国家级开发区人大工作组织建设全覆盖,这是全市市县两级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召开“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2021年8月,首次召开“无锡经济开发区第一次人大代表联席会议”,标志无锡市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真正建立。经开区专门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人大代表联席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通知》,促进高质量完成了31件建议办理工作。无锡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制定《关于建立开发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全市推广实施。

  2022年,除个别开发区正在筹划推进,全市大部分省级以上开发区均已组织召开了人大代表联席会议,有的“一区一街”开发区将代表联席会议和街道议政代表会结合起来召开。据调查,各地联席会议上代表累计提出的118条建议,均已明确职责、精准交办,辖区人大代表通过联席会议实现了“自家人议自家事”“自家人表自家愿”,解决了人大工作向开发区有效覆盖的问题。无锡经开区、惠山经开区通过开展社会事业专题询问、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评议等创新举措,进一步丰富制度内涵。

无锡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组织专家授课。(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健全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先后制定《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关于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指导性意见》等制度,明确专委会履行的主要职责和具体任务。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组建咨询专家队伍,出台管理办法。强化规范化建设,讨论研究《关于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同时,各地也分别制定了代表建议办理、代表小组活动和居民议事会等方面各具特色的开发区人大工作制度,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流程闭环、全面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体系。

  依法履职行权 交出见真章答卷

  严格依据新修订的地方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等法律赋予人大常委会及专委会的职权,加强对开发区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通过在工作议题上聚焦“三位一体”的大事要事,让人大监督更加精准、更加深入,确保开发区人大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地见效。

  强化重要事项监督。围绕市委提出的关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10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无锡经开区发展情况报告,会后形成审议意见交政府办理。2021年11月,开发区委员会首次听取审议无锡经开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提出建议意见并加强跟踪督办,推动经开区将两个属地街道财政上收统一管理。

  2021年,江阴市、惠山区、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听取和审议了属地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财政预决算情况报告,惠山区人大常委会指导经开区召开民生实事工程人大代表意见听取会,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对蠡园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调研,新吴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2022年,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和主任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全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情况、梁溪科技城法定机构试点决定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将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跟踪评估工作、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列入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的重点监督议题。

  强化重点领域监督。紧扣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要事,围绕数字经济、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等不同领域选择监督议题。2022年6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带队,实地调研经开区教育、医疗领域重大民生项目,听取专题汇报,向经开区管委会发出《关于做好有关建议办理的通知》,督促解决民生问题。助力推进全省唯一法定机构——梁溪科技城管理局体制机制改革及管理制度创新,经广泛调研,向市委提出系统化的对策建议。组织市县两级人大开发区委员会联动调研,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开发区国资管理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的建议”。对“关于无锡经开区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经开区国资管理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审议意见”等落实情况听取专题汇报,强化跟踪评议,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无锡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组织调研无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情况。(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强化重大项目监督。2021年以来,多次考察经开区重大项目、“一镇五园”建设运行情况,召开多个部门以及企业家、社区干部座谈会,就园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滨湖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调研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2021年度重大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情况;锡山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建立“双评估”专家督导机制,对开发区重大产业招引项目落地情况实施年度评估;惠山区人大开发区委员会专题审议“长安未来创新城”战略规划,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等具体审议意见,推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开发区人大工作具体实践上走深走实。

  发挥代表作用 打通汇民智渠道

  人大代表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坚力量。注重进一步丰富完善开发区人大代表的组织架构和活动方式,激发开发区各级人大代表投身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汇聚人民智慧,切实提升开发区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创新代表小组架构。江阴高新区人大工委打破原有分层级代表活动方式,混编划分若干代表小组。惠山区从具有开发区工作经验的代表中选取若干名代表,组建“经济发展组”“社会服务组”等相对固定更为专业的代表“联合小组”,增强开发区代表工作的专业化程度,并组织更为灵活的代表“小小组”查看老年人助餐中央厨房、省锡中实验学校操场等重点民生项目,强化全过程常态化监督。

  优化代表活动形式。组织代表通过开展视察调研、听取有关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票选民生事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方式,打好“组合拳”。在实践锻炼中,开发区内的人大代表成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定拥护者、模范践行者、有力推动者。2022年以来,累计提出涉及开发区建设与发展的代表建议61条,有力促进开发区全面发展。无锡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委员吴美燕、虞仁军等分别提出《关于推进空港道路提升加快枢纽经济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省级以上园区在市内设立飞地的建议》,得到市政府有关部门重视和积极办理。为加强建议办理,滨湖区山水城创新人大代表建议直办机制,促进“民呼我应”落地见效;宜兴市通过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府市长联合重点督办开发区人大代表所提建议,促进中央及省市纾困惠企政策高效落地。

无锡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在惠山经济开发区组织“深入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现场观摩暨工作部署会。(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在开发区辖区内所有街道全面推行议政代表会制度,将开发区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编入基层“家站点”,利用“132,找代表”“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日”等活动,倾听开发区企业负责人、社区群众、外来创业者等各方面的意见。滨湖区建立人大开发区委员会联络点,进一步密切专委会组成人员、开发区各级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开发区民主民意表达的平台不断拓展,代表履职动能日益增强,展现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开发区的丰硕成果。

  加强守正创新 增添新时代活力

  积极探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机制新途径,以开发区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推动开发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

  强化理论创新。通过借助社会力量,开展重点课题联动调研,组织开展调研报告中期评估和专家评审,加强对开发区人大工作的理论研究,为促进开发区人大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关于无锡经济开发区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深圳光明科学城相关情况的专报》等多篇调研报告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通过探索建立开发区委员会与市纪委监委、财政、审计、国资、市银保监局等部门的横向协作机制,建立“两级开发区委员会主任委员会议”制度,充分发挥全国开发区研究会设在无锡的独特优势,聘请来自江南大学、市委党校等单位的一批咨询专家,统筹运用开发区委员会、代表专业组、专家智库等多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协同研究开发区人大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和重要工作,协力破解影响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共性问题。

  2022年7月,会同市财政、审计、国资等部门召开全市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会后首次以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名义提出专项工作书面建议,提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参考和办理,推动了有关工作改进,确保研究成果转化落地。

  强化载体创新。围绕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目标,研究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发区人大工作中深入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强化“学习宣传、民意汇聚、依法履职、民生服务、示范引领”等五大功能。滨湖区在山水城率先成立全过程人民民主企业家代表实践基地,推动新理念在开发区走深走实。

无锡市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蠡园经济开发区(蠡园街道)第一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暨第一次人大代表联席会议。(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供图)

  强化品牌创新。调研推动无锡经开区党政办增设人大政协工作科,并推动了人大工作创新。无锡经开区结合召开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报告,组织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代表开展社会事业工作专题询问、听取经开区人大代表联席会议履职报告、大会表决通过“审议意见书”、向市人大开发区委员会提交联席会议的专项报告等诸多创新做法,在无锡市开发区中尚属首次。惠山区人大组织开展“慧聚惠开”人大代表高质量发展沙龙、“线上问政会”等活动,精心培育一批开发区人大工作品牌,并将数字人大建设与开展专题询问相结合,推出一批符合开发区特点的人大监督新手段。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总结各地创新经验,推广各地开发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色做法,提升无锡市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整体水平,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贯穿到开发区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徐劼强调,开发区人大工作要在市委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充分发挥人大在审查计划预算、决定重大事项、监督重大项目等方面的法定职责,促进开发区民主决策和社会治理,助力开发区实现更规范、更高效、更有质量的发展。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