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丨全国人大代表李红霞:培养壮大科技人才队伍 推动高温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

时间:2022-11-0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河南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将奋力推进河南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新征程·再出发》,反映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WechatIMG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我们将进一步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具体行动中。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现有优势,实施引领性科技攻关,取得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钢股份总工程师、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名誉院长李红霞在接受采访时说。

  李红霞从1999年开始带领团队一直围绕制约钢铁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耐火材料展开攻关,在科研路上敢于追梦的她,如今已成为我国耐火材料行业技术、学术领军人物,先后获得“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数年来长期工作在科技创新一线,使得李红霞深刻体会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无论对于国家而言,还是企业而言,都意义重大,谁占据了技术创新的制高点,谁就能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

  “我和中钢集团所属中钢洛耐院创新团队加大力度对制约国之重器的高温材料实施创新攻关。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不仅为促进冶金、煤化工、环保等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在解决制约高温材料“卡脖子”问题。”李红霞说,“创新攻关实施进程中,既收获了可喜成果,也培养壮大了科技人才团队,更为企业专业领域的拓展开辟了新思路,凸显了‘科技、人才和创新’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在冶金绿色新技术用关键功能材料、现代煤气化装置用绿色关键高温材料,以及燃气轮机用热防护材料、热障涂层材料、火箭发射装置用特种耐烧蚀材料等领域李红霞和她的团队均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我也将努力推动我所率领的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整合重组,在基础前沿、应用基础研究、原创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奋勇争先、取得新突破,解决一批制约减污降碳、绿色高质量发展及国防军工等新技术用高温材料‘卡脖子’问题,推动高温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助力高温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双碳目标的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李红霞说。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