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2-11-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IMG_2627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文 王紫仪/图)11月2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

IMG_2626

孔昌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孔昌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懿,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亚、穆为民、乔新江、李公乐和秘书长吉炳伟出席,副主任徐济超列席。

IMG_2628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奋力谱写河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增添了强大动力。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要讲话、视察陕西延安和我省安阳重要讲话,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找准人大依法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作用,切实把党中央和总书记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上。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陕西延安和我省安阳视察,最关心的还是农民的生活,最关注的还是农业农村的发展,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一直以来的格外关心、始终牵挂,彰显了我们党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突出位置的战略考量。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目标,立足人大职能定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关项目列入常委会工作“一要点三计划”,砥砺奋进、真抓实干,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努力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展现人大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考察时指出“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强调“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宣示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的坚定信念。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的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深挖其时代价值,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实际行动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会议强调,在殷墟遗址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通过文物发掘、研究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重要指示要求。要牢牢把握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强文化领域立法、监督等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法治力量助推文化强省建设,以更坚定的文化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