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人大:努力实现高质量的人民民主

时间:2022-11-02  来源:中国人大网

  2022年,徐州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中,必将留下浓重的一笔。

  这一年春天,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在报经市委同意后,确定在沛县、邳州市、鼓楼区、云龙区先行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试点。

  这一年夏天,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情况的汇报,研究通过了《中共徐州市委关于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这是全省设区市首个以市委名义印发的关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

  这一年秋天,徐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全市镇(村)、街道(社区),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徐州实践展开调研。

  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种子植入人心

  “真没想到,反映的问题那么快就解决了!”发出感慨的是邳州市炮车街道四王村村民李董礼。前两天,他通过扫描“代表码”向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杰反映了小区杂草无人清理和停车难等问题,第二天街道便派了人来调研,着手规划建设停车位。

  李董礼扫描的“代表码”就贴在四王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墙上。无论是谁,只要扫了码,就能通过邳州市智慧人大平台,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通过这种方式,人大代表能充分听取民意,及时高效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炮车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杰说。

  截至目前,炮车街道选区群众已通过“代表码”提出了53条意见建议,其中92%的建议均在一周内办结,回复率及办理满意度均为100%。

  同样在邳州,东湖街道则依托人大代表之家建立了议政代表会制度。议政代表来自群众,与人大代表一起全部纳入街道366个综合网格,充当起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工作监督员、群众服务员、矛盾调解员。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是最佳实践地。

  2022年初,市人大常委会确定沛县、邳州、鼓楼、云龙“两县两区”先行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实践试点。随即,四个县(市)区依托现有的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系点、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搭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中心、站点)。目前,全市共建成163个人大代表之家、1064个代表联络站、234个代表联系点、8个基层立法联系点。

  当前,“家、站、点”成为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主阵地,阵地虽小,但“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承载着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大责任,人民民主的种子在这里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诉求“有地方说、说了有人听、听了有反馈、反馈有落实”,全市形成了“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民主协商新常态。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春风化雨

  秋日的邳州市议堂镇,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两天,潘庄村新型农村社区二期居民潘大春正在装修他的新房:“从签订拆迁协议到抽签选房,整个过程我全部参与,很公平。”

  充分尊重村民意愿,通过民主决策有序推进。农房改善工作启动之时,议堂镇便确立了这样的工作思路,“全过程尊重民意、全过程公开透明、全过程参与实践。”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扬说,仅一周时间,拆迁选房就完成了242户,完成率达97.6%。

  “我们百姓的事儿由自己决定,让我们参与、与我们商量,我们说的话管用,这就是民主!”老百姓们喜笑颜开。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在邳州不仅有效破解了拆迁选房的大难题,而且探索形成了一套“议事、协调、表决、实施、监督”的民主管理运行机制,又在这一过程中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云龙区也在新生里城市更新项目实践点探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平时屋里阴暗潮湿,一到雨季就淹。要拆迁了,大家伙都特别高兴。”新生里社区居民吴路军告诉记者,他们社区自建房居多,建筑密度大,生活配套严重不足,群众对于改善居住环境的呼声特别强烈。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将这一项目票决为2022年度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将民主管理及民主监督贯穿全过程,光是专家论证会、居民议事会、群众座谈会就开了20多场。

  区人大会同区监委对征迁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我们要尽全力保障每个被征收群众的合法权益,保证公平、民主。”项目负责人万柏林说。

  在事关民生问题的重大决策中,我市始终聚焦发展所需、民生所盼,充分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岳波介绍说,今年,市人大建立了代表提出建议调研沟通协调机制。通过调研沟通等流程,代表能够全面了解情况、明确建议重点、优化建议选题,通过高质量建议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期盼,推进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我们认真落实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充分征求人民群众对重大事项决策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张儒昌说。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依法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决定》,吸纳群众意见,专门增加了“针对‘一老一小’的‘反向扫码’条款”。

  培植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厚壤沃土

  “我建议,对飞线充电等严重不文明行为加以禁止。”

  “我建议,通过科技手段加强对不文明现象的监管。”

  ……

  在《徐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过程中,调研组深入到云龙区晓光社区、鼓楼区下淀社区,就条例审查工作听取基层群众意见。两个社区的群众代表、社区工作人员共40余人提出了30多条有效建议和意见。

  会后,工作人员将相关意见建议梳理好,提交给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就这样,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直接传递给了立法机关。

  “没想到,我们普通老百姓也能参与到地方立法中去。”下淀社区居民张后同说,这次参与地方立法、行使民主权利的经历将令他终生难忘。

  “我们坚持‘开门立法’,依托‘e代表’履职平台、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社区,邀请代表、群众参与法规起草、论证、评估等各环节,使立法更接地气、体现民意。”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庄志刚表示,立法机关倾听“家门口的声音”不仅仅是这一次,换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两次公开征集立法规划建议项目70余件,收集基层有效立法建议260余条,遍布徐州10个县(市)区的立法联系点及基层社区的民意,均被及时、全面收集和研究、采纳。

  人民民主这棵“参天大树”,有了民意的滋养,根深叶茂。

  丰县人大开发出代表“随手拍”微信小程序,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可随时用手机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拍照、上传,以此推动代表随时监督、全程监督。

  睢宁县人大依托“速来办”线上诉求平台,实现了人大代表与群众的线上双向链接,打破了时间和空间交流界限。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有事“网上说”,落实“线下办”。

  云龙区汉风街道昆仑社区人大代表徐艳松从网上得知绿地翠庭小区架空层已被居民当成“杂物仓库”使用,群众反映强烈。多方了解群众心声后,今年3月,小区111号楼架空层摇身一变,成了居民日常休闲娱乐的场所。“不少群众还自发出资添置健身器材、桌椅等物资。”昆仑社区党支部书记袁龙旭介绍说,架空层的改造,也唤醒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现在,大家对于社区大小事务都喜欢“插嘴”、“插手”。

  通过民主决策,人民当家作主不再是一句口号、一句空话,已经落实到社会生活的桩桩小事中。

  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枝繁叶茂

  全覆盖建好家、站、点,常态化开展走访、调研,只是民主实践的表现形式,及时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才是民主带来的实惠,民主产生的实效。

  很多时候,居民反映的都是“家常小事”,而人大代表的作用就是通过民主渠道,在推动“小事情”处理中激发出履职尽责的“大智慧”。

  “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把群众的小事做得更好,如果小事都得不到回应,遇到大事难事,谁还会来找你?”有着近20年履职经验的省人大代表张衍刚说。

  朴素的话语,饱含着深深的为民情怀,更揭示了民主的真谛:民主不是装饰品,而是要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彰显实实在在的价值。

  睢宁县邱集镇人大依托6个代表联络站倾听群众呼声,迅速完成了王林大街道路铺设工作,镇里的主街恢复往日的兴隆;

  新沂市合沟镇人大代表通过选民接待日了解群众诉求,50盏高杆路灯不仅照亮了后朱村的路,也照进了群众的心里;

  铜山区两位人大代表通过走访了解到大学路和玫瑰大道交叉口长期拥堵的原因,最终通过民主渠道拆除了路口的门楼和圆盘道,彻底解决了人车拥堵问题;

  沛县静安镇人大通过民主协商议事会、村民大会,民主地解决了袁大庄新村一期建设及安置问题;

  贾汪区人大大吴街道工委将“服务三农”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在农场里,代表与农户共同探讨种植技术,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践行好全过程人民民主,民生是“指南针”。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正是通过一桩桩便民小事、一件件利民实事,架起了连心桥,赢得了群众赞誉。

  “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回望徐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之路,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张进深有感慨。一件件办到老百姓心坎上的实事,让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走得更近、联系更紧,也让老百姓直观地、近距离地感受着人民当家作主的滋味。

  展望未来,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徐州的生动实践将步履铿锵,人民民主这棵参天大树定会枝繁叶茂。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