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丨全国人大代表李士强:以壮大集体经济为基础 带动全体村民实现共同富裕

时间:2022-11-0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河南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将奋力推进河南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新征程·再出发》,反映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屏幕快照 2022-11-01 上午1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对此,李寨村要建立以壮大集体经济为基础、以共同富裕为目标的带动全体村民增收致富、长远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全国人大代表,沈丘县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士强接受采访时说。

  地处豫皖两省交界处的李寨村,十年前是一个偏僻、落后的典型贫困村,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为零,人均收入不足2700元。2011年底,李士强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十年的努力,从村集体资产为零到集体资产突破亿元,人均收入达2万元以上,村民就业收入全保障的华丽嬗变。

屏幕快照 2022-11-01 上午11

  “党的二十大开幕当天,我和李寨村的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早早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这历史性的时刻,怀着激动又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了总书记的报告。”蓝图已经绘就,李寨村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加坚定。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李寨村已建设运营的优质红薯、珍稀苗木、五谷杂粮、精品果园、食用菌生产等 7个“种养加”合作社和三粉加工厂、服装加工厂、支前粮加工场、养牛场4个村集体经济实体的基础上。坚持“突出质量、突出效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下一步,李寨村聚焦过上小康生活的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宅基地规划改革,充分自用土地资源,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公共基础设施完善,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家园”。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抓铁有痕、踏石有印抓落实,力争用3-5年时间,将李寨村打造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全面振兴的图景必将成为现实。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我们一定尽快学好吃透报告精神,自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报告精神上来,以五个振兴为总体目标,以‘乡村振兴十件实事’为工作主线,积极落实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新赶考路上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典范。”李士强说。

WechatIMG3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