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人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华章

时间:2022-11-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席茜 通讯员 栗艳艳)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主题举旗定向、统摄全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为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舞钢市人大常委会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华章。

  聚焦贯彻落实,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

  舞钢市人大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来学习、“第一遵循”来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来落实,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全市人大系统掀起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热潮,听报告,谈感受,诉心声,深刻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深刻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盛况,常委会党组第一时间召开扩大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进行了原原本本的学习和传达,逐段逐项深入研究;制定出台《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实施方案》,开展读原文、背金句、写心得活动,在舞钢市人大微信、视频公众号上开辟“我们的二十大”专栏,邀请各级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委室主任宣传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拥护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议和决策部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为指导,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围绕党委开展中心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监督和代表工作等及时、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在人大工作中不折不扣地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人大常委会坚决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机关党员干部共抗疫情,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贡献了人大力量。切实做到了“党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聚焦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高举全过程人民民主旗帜,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倾听民主声音。健全民主制度。坚持和完善“双联系”工作制度,建立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常态化机制,支持代表通过调研、视察等活动了解社情民意。修改完善代表“周接待、月学习、季视察、年述职”的运行机制,统一制定联络站接待群众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8个指导性制度和规则。完善代表建议“收集→汇总→公示→交办→督办→评判→办结→总结”的“八步工作法”,全程跟进建议办理,全面提升代表建议解决率、落实率。丰富民主形式。按照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部署,积极发动选民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参加投票选举,依法产生市级人大代表200名、乡镇级人大代表452名,生动地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拓宽民主渠道。对全市1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提档升级,全部达到“九有”标准,实现了乡(镇、街道)全覆盖。八台镇代表联络站被省人大常委会授予“全省优秀星级人大代表联络站”。今年,舞钢市人大选取“小切口”,创新出台《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全市创建人大代表服务岗并推行“三亮”工作法的实施方案》,重点推行“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三亮”工作法,着力打造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主干、若干个“人大代表工作室”为分支、众多“人大代表服务岗”为基点的“三级运行体系”,全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

  聚焦监督问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坚持用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着力推动解决制约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紧盯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持续加强对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和决算的审查监督,建成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实现财政收支监督全覆盖,管好政府“钱袋子”。充分发挥“同级审”作用,进一步完善审计发现问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推进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迈入快车道。紧盯营商环境优化开展监督。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首次专项工作评议,有力助推全市营商环境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使舞钢市在全省县域营商环境评价中取得第17名的优异成绩,稳居平顶山12个县(市)第1位。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又选取16家重点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评议,秉持依法评议、民主评议、阳光评议原则,走访企业、单位52个,评议调研中层以上干部481人,座谈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代表785人,收集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136条,取得了“社会信服、企业受益、群众满意”的评议结果,有力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实现大提升、大跨越。紧盯民计民生改善开展监督。紧扣“学有所教”,开展义务教育“双减”工作监督,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抓整改;紧扣“乡村振兴”,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有效督导;紧扣“行有所畅”,专题调查断头路、停车场建设、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建设完成情况和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紧扣“事有所办”,开展政府10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专项视察,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关键小事”“民生大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自身建设,强化固本强基意识

  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努力把人大机关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让党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常委会机关党组,建强机关“两个支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负总责,2021年以来共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5次、意识形态会4次、党组会议25次,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16项。深刻汲取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的教训,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巩固和发展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加强能力作风建设。开展“作风纪律大整顿”“能力作风建设年”等主题活动,紧紧围绕“四个不摘”要求,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指导配合镇村守住无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达到巩固脱贫成果的预期目标。围绕“万人助万企”活动,常委会领导多次到分包企业调研,为企业纾难解困、解决问题50余件。办好“舞钢人大”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及时报道常委会工作动态,在省、平顶山市人大网站等媒体刊发报道160余篇次。2020、2021年,连续两年被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主动适应新时代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为综合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满足全体机关人员的精神文化需要。

  千帆竞发势如虹,百舸争流正当时。舞钢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在新起点上以更实作风、更大担当,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争当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领跑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舞钢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