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新征程 依法履职重担当——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在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中实现基层人大新作为

时间:2022-11-0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深刻阐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全面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作为基层人大,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才能保证人民主体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首要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敢抉择,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特别是在推进人大工作发展方面,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加强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文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到了不断发展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丰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的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风雨来袭时人民最可靠的定盘星、指南针和主心骨,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作为基层人大,要把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与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三个务必”、“六个坚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原原本本学、逐字逐项学,学深悟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每年至少两次向党委汇报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情况,重大事项、重要活动、重点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行使选举任免权相统一,依法开展任免工作,真正做到维护党委核心领导,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力。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切实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主人,只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的意志才能得以充分体现。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载体、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作为基层人大,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要保证人民依法行使选举权利,民主选举产生人大代表;要把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坚持依法决定重大事项,进一步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在平台建设上,重点要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微信、短信、网上代表联络站等平台,通过“三公示”“两互动”“一协同”增强接待群众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作用;制度建设上,要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发挥好主任接待代表日、选民接待日、集中联系代表月等制度作用,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以健全的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意志。

  坚持依法履职,才能保障人民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监督“一府一委两院”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责。人大及其常委会只有依法全面履职,才能使人民的权益得以保障。

  基层人大与基层群众联系最紧密,履职成效群众感受度最高。作为基层人大要始终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始终把“人民”二字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聚焦“急、难、愁、盼”问题,全面开展“三标”活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医疗教育、生态环保、公共卫生、预算联网监督等方面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视察、专题询问等,切实做到响应党委号召有标杆,强化监督实效有标准,回应群众诉求有标志,以扎实的履职成效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权益。要做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工作,严格落实重点督办、主任会跟踪督办、委室分包督办、推进组联合督办、主任接待日专题督办、代表现场督办的多元化督办机制,真正推动解决税源经济建设、农民合作社融合发展、问题楼盘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人民权益在人大依法履职行权中得到保障。

  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才能激发人民创造活力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中国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把群众的全过程参与落实到工作的各个环节,让“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特性、“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价值取向在基层人大工作中生根发芽。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真民主、好民主,就是要切实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作为基层人大,要充分听取群众的呼声和意见,把人大工作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坚持“开门选题”,多形式、多方面,公开征集年度监督项目,确保监督工作的公开化、民主化;特别是民生实事项目的选取,人大常委会要督促政府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多层次筛选后,提交人代会票决。真正实现“人民的事人民议,人民的事人民定”。

  民主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人民群众的关切正是人大监督的着力点,履行监督权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基层人大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民生关切为履职重点。例如,我们结合近年来的新冠疫情,加强对医疗卫生健康工作开展监督,针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加强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灾后重建等工作开展监督,顺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迫切需求,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小学午餐配送情况等工作进行监督,不断提升民生工作的监督实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人民是我们党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基层人大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在监督结果由人民评判中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例如,我们在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考核、政府组成部门评议等活动中,除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外,广泛邀请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参加。健全和完善代表、旁听公民列席常委会、执法检查、视察,重要决策、重大事项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等制度,切实做到过程受人民监督,结果让人民评判,充分展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工作者,下一步,要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发力点,自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以“作风能力建设年”为契机,提高能力、转变作风、激发活力,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高质量依法履行职责,为推动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方本选,作者系中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