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大:踔厉笃行助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01  来源:中国人大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发展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广西视察,多次就广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统揽人大工作全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人大工作提出的“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的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确定的大事、群众关心的要事、改革发展的难事,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人大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切实把人大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1年12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以人大代表身份来到南宁市青秀区伶俐工业园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摄影/黄克

  稳住经济大盘,人大担当有为

  “平陆运河建设正式开始!”8月28日,在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马道枢纽现场举行的平陆运河建设动员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宣布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

  建设平陆运河,是广西各族人民的百年梦想,事关广西乃至西南地区通江达海、向海图强。为此,人大代表多次在全国人代会、自治区人代会上提出意见建议;2021年12月,常委会组织部分在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平陆运河等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建设情况;2022年7月19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关于同意建设平陆运河的决议,全力护航平陆运河工程开工和高质量建设。

  发展是硬道理,稳住经济大盘,人大责无旁贷。6月1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出台关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工作方案,从助推稳投资促消费、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就业、保粮食安全5个方面,细化出12项具体措施,为广西各级人大在助力广西更好把握“经济要稳住”的窗口期、关键期和“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充分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上提供工作指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健全科技创新法规制度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新立或修改的法规当中涉及科技创新方面内容的有52部,占比达40%。5月通过的自治区科技创新条例是广西科技创新系列立法的基础性、综合性法规。自2021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科学技术进步法进行全面修订以来,广西是第一个出台配套地方性法规的省份。在推动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切实转化为广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中贡献了人大力量。

  铝产业是广西重点发展的千亿元产业集群之一。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推进产业振兴、工业强桂的决策部署,2021年12月底以来,常委会领导亲自领衔、带队调研,成立了自治区主要相关部门参加的专项工作组和起草工作组,先后召开专题座谈会议15次、专家咨询会2次,赴区内各市企业、车间一线调研,并到外省铝行业重点龙头企业考察学习、召开企业和部门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2022年9月2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关于促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就某一个特定产业出台地方法规性决定,在广西尚属首次。

  此外,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制定实施,工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振兴情况专题调研的开展等各种职权的组合运用,充分彰显人大在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动担当。在推动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找准履职切入点结合点,打出一系列人大工作“组合拳”,有力助推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擦亮工作品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希望建设一批公益性运动场馆设施,方便群众就近就地娱乐健身”“建议针对生产淡旺季出台相关人才和社保弹性政策,缓解企业压力”……8月25日,在广西柳州市鱼峰区雒容镇官塘工业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履职的五级人大代表围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幸福宜居家园”年度主题,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民情沟通会上,与会代表和基层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当地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进行回应和表态。

  自2019年开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每年都组织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困难和问题,联络站“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五大功能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成为广西人大代表工作品牌。

  为提升活动质效,在5月通过的新修改的自治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中,新增“组织代表开展‘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团的职责之一。在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布局网格化的基础上,提升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功能,开展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履职平台提档升级。截至2021年底,全区共建成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代表联络站10770个,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此外,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将每年开展评选表彰代表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活动纳入代表工作有关法规予以明确,今年首次召开了表彰大会。

  率先作出决定,凝聚发展力量

  作为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广西各民族关系十分融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明确指出:“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作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决策部署。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崇高荣誉,把“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作为人大民族工作的光荣使命,高位谋划、高效落实、高质推进。2021年先后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立法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工作专项报告等。

  今年5月1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决定。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大力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现代化、积极发展社会事业、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建设。

  决定立足广西实际,表明广西态度,提出广西方案,体现广西特色。在全国各省区市范围内,从人大角度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相关决定尚属首次。决定出台后,国家有关部门给予了高度关注,社会反响持续扩大,为广西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修订规则条例,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

  5月13日,修改后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民族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获通过,新修改的条例充实闭会期间主席团职责、加强人大代表工作等内容,明确乡镇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的职权,增加了可以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的内容,并对民生实事项目报送、审议与实施的全过程作出了详尽规定,这是广西从自身区情出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条例修改充实的内容,让乡镇人大工作更具有时代性,让全过程人民民主链条更加完整,更具有实践性。为推动新修改条例的全面精准实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出台贯彻实施意见,首次举办全区乡镇人大主席培训班,对全区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进行全覆盖轮训,为乡镇人大工作依法、规范、有效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1月,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这是议事规则自2007年施行后的首次修改,把一些成熟的、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以法规形式固定下来,程序的法定化科学化,必将更有效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质效,更彰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