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人大:市人大常委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2-10-3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 通讯员 朱新慧 熊运彬)10月25日,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生起在会上作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推动新时代南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辅导报告。会议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在推动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中奋力书写人大工作新答卷。

图片1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旗帜鲜明、视野宏阔、凝心聚力、击鼓催征,深入回答了执政赶考之问、强国复兴之问、前途命运之问,充分彰显了中国气派、自强信念、为民情怀、战略谋划、革命精神、奋斗意志,是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的政治宣言,是闪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光辉的理论纲领,是引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这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感恩奋进、团结奋斗,推动“中国号”巨轮始终朝着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破浪前行、行稳致远。

  大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全面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和机关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自觉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人大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权。要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落实到人大依法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丰富拓展民主参与的形式和渠道,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创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市,深化完善人大代表联络平台体系,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在新起点上开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大家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需要新担当新作为新贡献。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南阳定位、人大职责做到学思践悟、推动工作,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构建新时代南阳人大工作“1+3+N”新格局,高质量做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和市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等工作,圆满完成今年和本届市人大常委会的各项任务。要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前瞻性谋划好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新征程中更好发挥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三手”作用,做到围绕全局抓大事,当好党委助手;围绕发展督要事,当好“一府一委两院”推手;围绕民生办实事,当好人民帮手。奋力谱写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阳人大落地落实、开花结果,汇聚起“建强副中心、奔向新辉煌”的磅礴力量!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