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到幸福(23)|路平了 水清了 小镇有了新变化

时间:2022-10-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新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代表联络站,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共同的“家”。在这个“家”里,群众有啥揪心事、烦心事可以找代表,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代表可以“零距离”接触人民群众,充分了解民意。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一“站”到幸福》主题系列报道,讲述人大代表零距离倾听民声、全方位汇聚民意的暖心故事,聚焦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生根开花”的生动实践。

6d52f0a80a0d5380d5b6de6242c38ab

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建议办理最新进展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席茜 通讯员 赵兰奇 王恩泉)代表联络站,一“站”到幸福。今天,让我们走进南阳市社旗县太和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来看看发生在这个站里的暖心故事。

  “您是值班的吗?俺是附近居民,今来给您说说中心街与平安街的那个口,好天道路坑洼不平,刮风天尘土飞扬,下雨天满地泥巴,且周边房屋窟窟窿窿的......”

  “听说街上找您办的事就解决了,今个俺也给您说说俺俩村那几条沟的事,脏水、脏物发出的臭味让人走到那得捂着鼻子,俺相信您能管这个事。”

1_副本

组织代表考察调研马埂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太和镇将每周四定为选民接待日,并且提前向辖区群众公布。代表接待日,来自马埂、刘集等村的群众向值班代表反映问题,值班人员认真记下了他们所反映的事情。

  “我们高度重视群众反映的这些问题,先后对中心街的太兴路修建、马埂和刘集俩村污水处理,还对中心街与太兴路连接处道路坑洼不平、尘土和塑料纸乱飞问题全力解决。”该镇人大主席团主席李根表示。

  在解决马埂、刘集两个村污水横流事情上,该镇建成了两个污水处理厂。如今,这两个村的水清了、天蓝了、树绿了.....

  “建代表联络站就是来给咱老百姓办实事、解决问题的......”该镇超市老板唐玉强看到太和街发生的变化,不由感叹地说。

5d2366ad0fb2b9bfe97b5a9004a3c40_副本

规范联络站档案资料

  据了解,太和镇现有县级人大代表14名,乡级人大代表70名,人大主席团成员11名。

  今年以来,太和镇人大主席团坚持“建桥梁‘连接两头’、搭平台‘践行为民’”的宗旨,立足实际,积极采取“三抓”措施,高标准打造阵地、多元化开展活动、严要求履职尽责,全面发挥人大作用,为太和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出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站在政治的高度、服务的广度、发展的深度,做到了‘三个高’,让选民进站有‘亲切感’。”谈及阵地建设,该县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王绍亭颇有感触地说

  为了明确人大代表值班工作任务,该镇指定人大秘书为联络站副站长,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在制度建设上,该镇规范完善了周接访、月学习、季活动等相关制度,并形成工作制度化、管理规范化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同时,该镇重视档案资料规范工作,用资料记录活动开展、用资料体现活动开展、用资料总结活动开展,用资料的规范化管理总结人大工作、讲述人大故事、发出人大声音。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部署,聚焦中心工作和发展任务,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载体,推动代表依法履职行权,全面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助推太和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跨越发展。”王绍亭说。

1_副本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