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市人大代表尹庆修:为“中国第一米”持续加力

时间:2022-10-2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河南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将奋力推进河南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新征程·再出发》,反映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微信图片_20221025163551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  通讯员  梁中磊 凌波)金秋十月,硕果累累。这几天,原阳县太平镇尹庄村的一千多亩水稻已经成熟,村民们抢抓天气晴朗的有利时机开展收割作业,确保颗粒归仓。金黄色的稻田连成一片,颗粒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秆。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将金灿灿的水稻收入囊中,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看着今年水稻再次喜获丰收,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论述后,使我更加坚定了种植水稻,发展水稻产业的决心和信心!”10月24日,新乡市人大代表、原阳县太平镇尹庄村党支部书记尹庆修说,原阳县位于黄河左岸,与郑州隔河相望,地理位置优越,种植水稻历史悠久,所产大米晶莹剔透、软筋香甜、适口性强。“黄金晴”是我省最早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并出口创汇的原粮,素有“中国第一米”之称。

微信图片_20221025163532

  “民以食为天,食以稻为先”。尹庄村是传统的稻米种植村,被誉为‘鱼米之乡’。尹庆修充分利用当地水稻资源优势,把水稻种植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突破口,以稳定增加粮食种植面积与产量为目标,以农业绿色发展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水稻产业,落实原阳县“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战略部署。在县、乡的大力支持下,尹庄村推广粮食生产关键技术,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切实保障粮食生产、产品质量、农业生态环境安全。今年2月,尹庆修带领村民新改挖两条长度400多米的河道,确保稻田及时排灌。近年来,尹庄村水稻年产量稳定在100余万斤。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水稻产量得到保证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稻米品质,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为推动稻米生产向优质化、安全化、品牌化和产业方向发展,培育本地优质稻米品牌,推进水稻种植结构调整,尹庆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提升原阳大米品牌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的建议”。尹庆修认为,针对种植技术、有机肥料、病虫草害防治措施、灌溉以及收割对稻米品质的影响,建议要提升水稻栽培的精细化水平,加强有机肥研制,综合防治病虫害,科学灌溉,提升综合性管理水平,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市场拉动、农户主动的发展格局,持续提升原阳大米品牌化建设力度,扩大水稻种植面积,以满足市场需求。由于此建议分析问题透彻,解决措施科学具体,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建议。此建议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原阳县每年为县农业部门拨付专项资金,推动原阳大米持续健康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脚上有泥土,心中有群众,党的富民政策加快了尹庆修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针对水稻种植方式是农户散种,而且品种不统一,销路主要是依托民间散卖的实际,尹庆修在村里成立了农业经济合作社,通过与河南省稻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绑定农业经济合作社,引进优质品种,统一发放种子、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购标准的管理模式,着力引资、引智购置现代化的加工设备,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在水稻种植优质化、大米深加工精细化方面下功夫,打造包装“富硒米”品牌。如今,村里大米加工厂房已经建成,先进的流水线设备已经安装到位,尹庆修将带领全村水稻种植加工朝着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实现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双提升”。

  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绚丽花朵。2022年1月,尹庄村被命名为2021年度河南省卫生村。尹庆修先后荣获新乡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新乡市人大代表“双岗建功”、助力乡村振兴最美代表等荣誉。

  “人大代表为人民。借助党的二十大东风,带领群众持续在打造稻米品牌上下功夫,不断增强稻米的美誉度,带领乡亲们早日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尹庆修说。

WechatIMG25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