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再出发|全国人大代表游弋:努力培育一批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技能尖兵

时间:2022-10-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启航新征程,一起向未来。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劲号角。河南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豪情满怀,鼓足干劲,将奋力推进河南现代化事业发展,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道《新征程·再出发》,反映全省人大系统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工作始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共同书写更加美好的时代画卷。

屏幕快照 2022-10-26 下午8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作为企业高技能人才和创新带头人,我将立足企业发展和生产实际,充分发挥个人特长和创新工作室聚能效应,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和工匠化育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培育一批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技能尖兵、创新大师。” 游弋说。

  游弋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车集煤矿机电一队主副井电工班班长,也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从事煤炭工作20多年来,游弋始终坚持扎根一线,潜心钻研,带领团队先后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完成创新成果百余项,累计完成创新成果1600余项。他发明的钢丝绳全自动除尘装置的成功应用,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2018年11月,作为农民工出身的矿井维修电工,他获得国家对技能人才的最高政府奖励“中华技能大奖”,是该项评选活动以来唯一获得该荣誉称号的煤炭行业工人。

图片5

  “脏苦累险常伴矿工,靠的是人拉肩抬,拼的是力气体力,安全事故依然频发,职业卫生没有可靠保证。”谈起十年前的工作环境游弋说。而现如今,以智能化为代表的“四化”加速迈进,实现井下5G网络广泛覆盖,可视化操作逐步推广,无人开采逐步变为现实,人均效能大幅攀升,绿色高效的能源生产供应系统逐步完善,广大煤矿工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作为一名农民工成长起来的人大代表,我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党和国家发展极不平凡,实现了第一百年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游弋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契机,借助基层代表的优势,继续深入一线,扎根基层,查民情、解民意,排民忧,为更好的服务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