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魏都区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职能作用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时间:2022-10-2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高利国)优化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10月25日,记者从许昌市魏都区人大常委会获悉,魏都区人大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魏都人大在行动”主题活动,助力全市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8月12日,许昌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史根治指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市场主体满意就是“金标准”,责任书就是“军令状”,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放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

  据介绍,此次主题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以“万人助企联乡帮村”为突破口,依据2021年度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工作结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关注的痛点、堵点、难点,查找问题和差距,立足人大监督职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代表联络站及代表接待岗作用,提升企业和企业家的安全感、获得感,力促全市营商环境整体提升,力促重点考评指标达到一流水平。

  魏都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舆论引导,向人大代表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倡议书》,选树一批企业家代表先进典型,推动企业家代表由优化营商环境的“被动体验者”转换为“主动宣传员”;向企业和群众印发《魏都区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对群众和企业在从事营商活动中反映最强烈、负面意见最集中的单位、系统和最反感、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整理收集,梳理汇总,征集全区营商环境一手资料,转交区政府相关部门立行立改、督促办理。

  在发挥监督职能方面,魏都区人大常委会将对优化营商环境“两条例一决定”执法检查活动开展“回头看”,对执法检查中查找出的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8项29条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衔接行政与司法,促进“府”“院”联动,曝光典型案例,提升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水平,为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引导和支持人大代表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事前调研、事中监督、事后评议”,推进项目建设立项精准、建设过程透明、实施结果公开,助推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发挥代表在营商环境提升中的宣传引导和模范带头作用,有利于调动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积极性,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魏都区人大常委会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连心桥”“粘合剂”作用,激发代表服务热情,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将通过人大代表联络站汇集民意民智,做好下情上达,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有效推动问题解决;将强化人大代表接待岗职能,收集市场主体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建议,转交相关部门办理落实。

  “魏都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发挥好人大职能作用,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以更大力度为企业减负、以更大决心为发展清障、以更实举措为经济赋能。”魏都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高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