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人大:​小小联系点诠释全过程人民民主大气象

时间:2022-10-26  来源:中国人大网

  10月18日上午,昆山市高新区行政审批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当天是新设立于此的玉山镇人大代表联系点首个代表接待窗口开放日。

  从自家小区物业管理要加强,到人才引进政策需改进,再到政府“放管服”改革操作细节可以再完善,选民们向陆轶峰等三位昆山市人大代表反映身边烦心事、提出意见建议,当天还有个话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报告第六部分专门论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这让亲历者和实践者陆轶峰等人很受鼓舞,“作为人民选出来的人大代表,必须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玉山镇人大代表联系点刚设不久,其实类似直通民意的“家”“站”“点”在昆山已全面铺开,最典型的是基层立法联系点。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始于基层立法联系点。两年前的8月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揭牌,国家立法“直通车”开上了“昆山之路”。

  昆山群众最近一次坐上“直通车”,是前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强制执行法(草案)》的立法征询。“一个月我们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00余条,梳理呈报了225条意见,单部法律呈报意见数量创新高。”昆山市基层立法联系和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立法联系点工作科科长姜星说,随着征求意见报告,群众声音直送最高国家立法机关。

  “速度快、数量多、质量高,是昆山基层立法征询呈现的特点。这些优势得益于昆山广覆盖、高水平、多维度的立法信息联络站和信息采集点。”昆山市基层立法联系和人大代表联络服务中心主任宗晓星介绍,他们建立了20个立法信息联络站和1745个网格立法信息采集点,还组建有立法联系协作单位、顾问单位和宣讲团等支持团队,扎根基层的矩阵让昆山的立法征询渠道多元、参与广泛又不失专业水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吸收了昆山社区网格长、立法信息员挨家挨户向居民询问搜集到的立法意见。在周庄镇人大代表之家,五级人大代表以“吃讲茶”的形式讨论妇女权益,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上报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的71条意见建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草案)》征求意见期间,多名专家就优化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路径等内容展开论证,将专业意见渗透到法律条款中……

  基层联系点是人民民主起点之一,“全过程”在昆山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也有直观体现。“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标语旁的橱窗里,张贴着建议人姓名和照片,每人有至少1条建议被国家立法采纳。两年来,昆山基层立法联系点提交意见建议1699条,在已公布的26部法律中,155条被国家立法认可采纳,这面墙随之越来越满。在宗晓星看来,这就是二十大报告总结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时讲到的“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的基层生动注解之一。

  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作为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试点地区之一,昆山今年提出要积极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县域典范。该市人大常委会人大副主任俞武军表示,结合基层人大工作实际落实二十大精神,要进一步推动“国字号”基层立法联系点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网络,广泛收集民意,高质量完成国家立法征询任务,争当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标杆。

编辑:李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