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心声丨奋力绘就王屋山下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时间:2022-10-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辉煌成就激荡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同一时间,全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一起收听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报告。

  党心连着民心,掌声和欢呼声交相辉映,在人民大会堂里涌动着,也在中原大地久久回响。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二十大时光·心声》专题报道,反映全省人大系统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反响,展示党员干部职工和各级人大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紫仪)“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我心潮澎湃,聚精会神地聆听着盛会的律动。”济源市人大代表、王屋镇党委书记刘涛说。十年来,王屋镇基层组织建设坚强有力,产业发展稳步提升,基础设施愈加完善,集体经济飞速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民风民俗积极向上,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乡村振兴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福祉,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刘涛说:“我们将立足王屋镇资源禀赋,科学谋划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大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汇聚群众智力人力,竭尽所能吸引发展要素,激发各村凭据优势,各显神通,竞相绽放,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兴旺。济源市人大代表、王屋镇镇长卢雪鹏告诉记者:“两个村分别获得济源示范区首届集体经济擂台赛擂主奖、一等奖,坚定了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王屋镇将因地制宜奋力推动产业提质增效,提升乡村振兴的“底色”,在着力打造农业“硅谷”,种子“芯片”上下功夫,按照“一村一品”要求,做大做强食用菌、高山西红柿、水产养殖、中药材、食用菌、红薯粉条、咸鸭蛋、蔬菜制种等农业产业,实现特色产业全覆盖。同时,大力引进医疗、物流、建筑、新能源等产业,提振乡村振兴“底气”。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大力实施支部书记“头雁”工程、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和党群连心工程,开展纪律作风整治行动,永葆基层党组织在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为人民服务等各方面的引领地位。”济源市人大代表、王屋镇党委副书记刘沛说道。

  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济源市人大代表、王屋镇人大主席翟建中表示,我们将倍加珍惜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聚焦重大民生关切,紧扣民主法治建设,围绕重点热点工作,主动调研监督,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乡村振兴奉献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指明了推动乡村振兴的奋斗方向,为我们理清了工作思路。”刘涛说道,“我们一定会深入领会贯彻报告内容,以此次盛会为新起点,立足本职工作,强化责任担当,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不负人民,以昂扬风貌、奋进姿态、实际行动奋力绘就王屋镇乡村振兴崭新画卷,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王紫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