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心声丨省人大代表刘子军: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系扎进社区建设的最基层

时间:2022-10-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辉煌成就激荡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在北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同一时间,全省人大系统干部职工、各级人大代表一起收听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报告。

  党心连着民心,掌声和欢呼声响彻人民大会堂,也在中原大地久久回响。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推出《二十大时光·心声》专题报道,反映全省人大系统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反响,展示党员干部职工和各级人大代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担当。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贺志泉)“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这一重要论述全面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征和优势,为新时代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指明了方向。”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河南省人大代表刘子军在听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后说。

  洛阳市涧西区郑州路街道南村社区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村改居社区,常住居民13800余人,党员398名。2021年集体经济收入近6500万元,经济组织成员人均各项分红达到16000余元,村党委书记、主任刘子军多年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南村社区明确党建统领全局,促发展、保稳定、构和谐、惠民生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租赁富村、投资强村、实业兴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战略,迈着坚实步伐一路铿锵前行,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之路。

  “通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全面实践,我深感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块重要基石。在社区建设发展过程中要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系扎进最基层,要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树干枝繁叶茂,让一项项法律法规结成累累果实’,民主的根系必须深深地扎进基层,汲取养分、生根发芽。”刘子军说。

  南村社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设有线下社区居民议事会、协商议事会、党群联络点、守心亭、连心廊和线上“党声民声议事群”,充分发挥党员、代表、民警、网格长、热心群众的力量,将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居民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等纳入民主协商范畴。立足三农,聚焦乡村振兴,以实体店“南村农超”为依托,致力于对接洛阳周边县区乡村的农副产品,打通从田间地头到市民餐桌的最后一公里,既让乡村农副产品得以销售,鼓起乡村村民的“钱袋子”,助力乡村振兴。其次,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居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和监管,及时把处理结果公开,构建起“社区党委为核心、要事共商联合体、融合好友一家亲、创新治理一盘棋”的共商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刘子军表示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深学细悟笃行,坚定民主自信,进一步明确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拼搏进取,切实把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落实到工作各方面、融入履职全过程,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照亮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推动新时代河南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贺志泉